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毕业季】校长钟登华鼓励毕业生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

      2019-01-22       

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

—在2019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为186名博士生、2291名硕士生授予学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养育和教导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毕业典礼开始之前,现场播放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最近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视频中有各个领域的代表,天津大学是唯一的高校代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歌词,就会唤醒我们植根心底的家国情怀。这是我们对祖国的深情与厚爱,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100年前,在五四运动中,北洋学子发出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70年来,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天大学子奋战在各条战线,挥洒汗水与智慧;今天,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你们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一代”。

去年8月,我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专访,谈到“培养‘强国一代’是‘天大’的事”,天津大学在建校之初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强国”是天大人的担当。专访中我还谈到同学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你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同样,这几年你们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你们见证了学校2018年的两件大事,一件是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上下呈现出一种开拓进取、追求一流、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氛围”。另一件大事是学校召开了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你们见证了学校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落户天大;见证了学校综合性学科布局的不断推进,医学部、智能与计算学部的相继成立。你们还见证了天上飞翔的无人机、地上驰骋的无人驾驶汽车、水里遨游的“海燕”水下滑翔机,一批批上天下海、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要向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同学们,无论你们继续留在校园进行科研探索,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作为“强国一代”,你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希望你们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勇于担当,开创未来!

“强国一代”要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你们当中有许多人,放弃大城市工作的繁华和安稳,毅然选择到艰苦的基层去工作。过去5年,有400多名天大学子作为选调生奔赴全国27个省份,他们扎根祖国大地,用埋头实干的精神,勤奋为民的作风,在基层绽放青春芳华。去年11月,我和家俊书记到成都市看望在四川工作的选调生,并和他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很高兴看到他们在巴蜀大地上脚踏实地的务实苦干。在座谈中,任职于眉山市的喻茹校友说,在街道办事处接到的第一项工作是下乡测量猪圈和沼气池,面对艰苦的环境,她迈进猪圈,拉起皮尺,准确的测量和记录每一份数据。今天在座的材料学院夏永红、机械学院吴宇康、建工学院喻志颖、环境学院周霞等同学,即将奔赴广西、江西等省份,到祖国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成就你们的事业。我敬佩大家做出这样的选择,也坚信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同学们,任何成绩都是实干出来的,希望你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为国建功,为民造福!

“强国一代”要勤于实践,勇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才能立于时代潮头。20多天前,几十架无人机在卫津路校区上空表演的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天大”“海棠花”“第一张大学文凭”等文字和图案在夜空中不断变换,绚丽多彩。它是由我校青年教师、自动化学院80后教授齐俊桐带来的。精彩的无人机表演背后,是他极其艰苦的研究工作。无人机研究需要不断实践,反复试验,很多要在高温、严寒、沙漠等极端环境下进行。齐俊桐教授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功并非轻而易举,要用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中国新生代的创新力。”从方法创新,到冒生命危险奔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利用空地三维协同搜救,为被困灾民赢得生还时间,他一直奔跑在实践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如今,齐俊桐教授研制的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在物流运输、救灾抢险、电网巡检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在5天前,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他的研究成果。同学们,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要你们勤于实践,就会打开创新的空间,就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希望你们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勇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在创新实践中让青春展现出最耀眼的光芒!

“强国一代”要坚定意志,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新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只有意志坚定,才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开拓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材料学之父”的师昌绪校友,青年时期就立下了“要使祖国强大”的人生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师昌绪先生放弃了美国优越的条件,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了祖国。回国后,他勇于开拓,不断为我国材料科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研制出铸造空心涡轮叶片,大幅度提高了飞机发动机的性能。当接到高温涡轮叶片的研制任务时,师昌绪先生坚定地说,“美国人能做出来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出来!”在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攻克了定位、造型、浇注等一道道难关,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研制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有这种叶片的国家。师昌绪先生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如磐石的意志,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勇于开拓的精神。同学们,希望你们以师昌绪先生为榜样,坚定意志,矢志追求,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有梦想就有目标,有目标就要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目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勤于实践、坚定意志,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创新者和开拓者,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跑出属于你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最后请大家记住,母校是你们坚强的后盾,避风的港湾,衷心祝愿大家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