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毕业季】天津大学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9-01-22       

天津大学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186人获博士学位2291人获硕士学位

毕业典礼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举行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 唐蒙)1月22日,天津大学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天津大学186名博士研究生和2291名硕士研究生喜获学位,毕业生们纷纷上台接受师长拨流苏并获颁学位。校领导、校友和教师代表现场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殷殷祝福和拳拳嘱托。此外今年学校为每位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礼物”——天大版定制“五福”,这五个“福”字有着各自的美好寓意,希望毕业生们坚守文化自信,秉持“天大品格”,带着“天大”的福气,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也要记得常回家看看。

天津大学校领导李家俊、钟登华、胡文平、雷鸣、张凤宝、王树新、赵美蓉、谭欣、张力新、古瑶、肖松山,杰出校友代表、新奥集团首席技术总监、全国劳动模范李金来出席了典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位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机关部处相关负责同志、研究生毕业生及亲属近3000人参加了典礼,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典礼由副校长王树新主持。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校领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来宾在主席台落座,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钟登华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钟登华在毕业典礼上作了题为《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的讲话。 “你们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一代’!”毕业典礼现场,钟登华嘱托毕业生们:作为“强国一代”,你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希望你们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勇于担当,开创未来!

“培养‘强国一代’是‘天大’的事”,天津大学在建校之初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强国”是天大人的担当。钟登华寄语毕业生们,作为“强国一代”要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实干家;要勤于实践,勇做新时代的创新者;要坚定意志,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

副校长王树新主持典礼

杰出校友代表李金来发言

杰出校友代表、新奥集团首席技术总监、全国劳动模范李金来在典礼上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和奋斗历程,向在座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向母校师生员工表示崇高敬意。

李金来寄语毕业生们,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挑战自我,勇于开拓新领域。“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勇敢地担当时代的责任,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他鼓励毕业生们“做有理想、有创新、有担当的天大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无愧于天大、无愧于时代。”

导师代表蒋明镜发言

建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蒋明镜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毕业学子及家人表示祝贺。

“无论未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以什么为起点,都应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蒋明镜叮嘱毕业生们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如果有梦想就要先动起来,然后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一进天大门,永为北洋人”,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坚持和发扬天大品格,利用在母校收获的专业方法和能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毕业生代表隋鑫发言

机械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隋鑫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在天大八年多的求学时光,他见证了学校巨大的发展变化,倍感“荣光”。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大学与祖国同频共振,紧跟时代步伐,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承时代责任,母校卓越成就辉煌;载北洋荣光,吾辈拼搏谱写新章。”

“学习苦,苦不掉兴趣与拼搏志;科研难,难不倒信念和报国心。”在校期间,隋鑫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参与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篇SCI、EI等期刊学术论文,本科和博士阶段均取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天津市级优秀学生。毕业后他毅然投身国防事业,用扎实全面的专业技能,践行利国利民的社会责任,以天大品格激励自己奋勇前行,为祖国国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生走上主席台获授学位

典礼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宣读了《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议》。

博士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由校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拨动流苏;随后,硕士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由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拨动流苏。

毕业典礼现场,每位即将离校远行的毕业生不仅收获了师长的谆谆教诲,也收获了母校满满的祝“福”——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天大定制版“五福”。临近春节,“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据悉,“天大”定制版“五福”,分别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教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教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教授,以及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子恒与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最新研发的脑控智臂机器人“哪吒”共同撰写,代表了天大品格核心表达的五个方面。爱国奉献,是家安国强之福;兴学强国,是牢记使命之福;实事求是,是不忘初心之福;严谨治学,是为人为学之福;矢志创新,是青春奋斗之福。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