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2019年工程科学冬令营开营

      2019-01-29       

本站讯(通讯员 赵若昕)1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2019年工程科学冬令营开营仪式在卫津路校区第26教学楼B203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斌、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副院长胡晓东出席了本次活动。经过专家组审核筛选,来自26个省市、157所高中的231名高中生成为本届冬令营营员。营员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聆听名师科技前沿报告,接受科研实训培训,参与自我职业生涯启蒙计划,进行一系列以“邂逅工程科学·颠覆未来世界”为主题的大学特色体验活动。

李斌代表天津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表示欢迎,并从双一流建设、本科生教育和新工科建设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现状。他提到,天津大学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面向未来提出了“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2017年底,学校推出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在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改革和尝试。2018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上下呈现出一种开拓进取、追求一流、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氛围”。他肯定了精仪学院连续7年面向全国高中生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座营员们能够充分领略到天津大学的风采,感受到工程科学的魅力,坚定未来报考天津大学的信念。

王海龙代表精仪学院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精仪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他介绍了工程科学夏令营、冬令营举办的背景和效果,谈到了工程科学实验班培养善于从工程中发现科学问题,能够解决人类面临重大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未来工程领军人才的定位,简述了已毕业的两届工程科学实验班学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情况。最后,王海龙希望在座营员们在冬令营活动中能够在学会独立思考的同时学会与他人合作,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天津大学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胡晓东从天津大学近年来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引入,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史、优势学科和招生新政,对精仪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实力、基地建设、专业设置、教师队伍、试点学院改革及工程科学实验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从专业基础、关键技术、前沿科学三个层次阐述了精仪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善于从工程中发现科学问题,并能够运用科学原理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他系统展示了学院三个学科目前主要从事的十六个科研方向,加深了营员们对精仪学院各专业所从事科学研究的进一步认识。他鼓励在座营员们要加强数理基础和宽口径知识的学习,注重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提前规划自身的未来发展。

本届冬令营营员余逸作为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与天大、与科研结缘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天大的憧憬和这次能够参加冬令营的激动心情。她希望在冬令营期间,能够与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并表示会珍惜这次到天津大学学习体验的机会,争取早日成为天大的一份子,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精仪学院原2014级工程科学实验班闫成作为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科班四年学习生活的经历和体会,谈到精仪学院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广泛参与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平台和资源,希望大家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冬令营的各项活动当中,充分感受天大的校风和学风,不断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

据悉,精仪学院于2011年入选为全国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自2012年学院开始在全国重点中学范围内开展“工程科学”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旨在借助精仪学院各工程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增进中学生对天津大学和精仪学院各工程学科的了解,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活动内容注重发挥优势专业和学科特色,设置有名师科技前沿报告、颠覆未来科技实践活动、自我职业生涯启蒙计划、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体验等环节,在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营员,还可获得免试进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工程科学实验班的资格。2019年工程科学冬令营是第七届,截至目前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已累计招收营员1682人,对学校宣传和本科招生的辐射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在2018年学校实施大类招生改革的形势下,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集聚优质资源,重点打造以高中生体验为主的多层次、个性化、定制型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打造天津大学“工程科学”的文化品牌,切实提高本科招生的质量和学院各专业的吸引力。(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