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榜样之路 星火燎原 天大师生赴湘看望基层选调生

      2019-01-29       

本站讯(通讯员孟洋杨思佳唐星辰,摄影张世宇郭家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深入了解基层选调生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建功立业,1月24日至26日,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带队赴湖南拜访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及部分地方组织部门,并看望部分在湘工作的选调生。就业指导中心、化工学院有关同志及来自化工、建工、教育、文、国际工程师等5个学院的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榜样之路”第四期调研走访。

24日下午,“榜样之路”第四期实践队师生与湖南省委组织部领导及选调生代表进行座谈。肖述虎对湖南省委组织部给予此次走访调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选调生的培养输送工作,此行有三个目的:一是拜访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及地方组织部门,向各部门对选调生们的培养表达感谢;二是看望在湘工作的选调生校友,转达学校的问候;三是组织部分学生到湖南基层走访调研,了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对人才的需求。

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办主任刘俊介绍了湖南省选调生和定向选调生工作基本情况,表示了对天津大学为湖南省培养输送选调生的感谢,肯定了与会选调生同学在日常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副调研员张玉园耐心解答了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

八名湖南选调生校友分别介绍了自己工作的感悟与心得。2018年入职的刘雅表示,她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基层服务者”,在半年多的基层工作中,她有三点体会:自己的政治觉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独立乐观精神不断培养,她表示要始终以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交流学习,增强工作本领,丰富人生阅历。吴赛谈到她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苗工程”培训班后,又参加了湖南省委组织部7月份组织的系统培训,感受到了省里对这批新入职选调生的重视,她也在通过不断学习浏阳的当地方言,抓住群众最想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彭欣首先介绍了她所在村镇的基本情况,当她看到当地领导干部在突然停电后,打着手电筒还在讨论工作方案,看到虽然带孩子去医院输液但仍在医院继续完成工作的同事,她觉得,基层需要有这样一批人去付出,这份工作责任崇高,使命光荣。选调生们纷纷表示,工作虽然有着复杂困难的一面,但作为天大学子,应做到饱含家国情怀,戒骄戒躁,加强思考,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解决问题,要牢记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做到“不从纸上呈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硕士研究生孟洋代表“榜样之路”第四期实践队,感谢湖南省的领导老师对此次走访调研活动的重视与支持,表达了自己将来有意报考选调生的意愿,并表示作为天大人,将一生怀揣家国情怀,秉承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志愿在基层的热土上挥洒青春与汗水。

25日下午,师生一行抵达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龙山县委副书记陈忠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红梅会见了我校师生一行,介绍了杨苗同志日常工作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师生共同与茨岩塘镇政府同志以及选调生校友代表颜薪芳、杨苗开展交流座谈。会上,龙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肖剑、茨岩塘镇党委书记向怿文分别介绍了龙山县的基本情况、选调生的培养锻炼情况以及乡镇对选调生的培养工作。作为“全国文明村镇”的茨岩塘镇正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抓党建促发展,坚守“美丽乡村”,烤烟、油茶、茶叶等特色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已工作两年的选调生颜薪芳汇报了她的工作心得,作为回乡工作的组织干事与党务工作者,她是当地20个村里面,唯一一名驻村女同志。她认为做好乡镇工作,需做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严格自律,怀有空杯心态,学好人生这本“无字书”。选调生杨苗介绍了自己工作半年多的感悟,她认为基层工作者需秉持着“心有所念,脚有所行,甘为心火燎星原”的心态在大千世界“逆行”,在小事中锻炼,在复杂中成长。她坚信,两年基层经验不是镀金场而是炼金场,她将始终把天大校训与校歌中的嘱咐带入工作中。

肖述虎在听完两位选调生校友的基层感悟后,对选调生们的个人成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保持谦卑的心态,多向领导、同事学习,多向人民群众学习;三是加强和学校的联系,成为推动校地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26日上午,筑梦龙山实践队一行来到龙山县皇仓中学,进行了“北洋梦想教室”的授牌仪式,向皇仓中学赠书,面向200余名高三学生介绍天津大学的概况和招生政策,开展学习思维和励志教育主题讲座。

26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抵达贫困村龙山县茨岩塘镇细车村,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等情况。

在校友杨苗的带领下,实践队实地走访贫困户。队员们参观了贫困户的房屋和院子,同村民围坐在一起唠家常,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

据悉,天津大学不断加强就业价值观引导,鼓励毕业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迈好事业发展第一步。自2016年以来,依托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先后推动“青苗工程”“励行计划”“榜样之路”“榜样之声”等多个品牌项目建设。其中“榜样之路”系列活动,继赴河北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寻访基层选调生李戈、赴山西太原市和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渭南市潼关县寻访选调生校友之后,迄今已举办四期,旨在进一步做好天津大学对各省份的选调生培养与输送工作,健全完善在校生至选调生的选拔、培育机制,为有意赴基层就业的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并以此为纽带加强校地间科技和人才交流,全面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人才需求情况,了解选调生工作生活情况,加强毕业生的跟踪反馈,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提供信息支持。(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