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话京津冀,践行新工科”—— 一流大学城乡规划学科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1-30       

本站讯(通讯员谭凝、张天洁 摄影张宇威)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举世关注,万众瞩目。自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受邀参加相关规划设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建院团队积极投身于雄安新区建筑风貌导则编制、辅助配套服务区规划设计等工作,倾力为新区规划建设服务。同时,一批批天大建院优秀校友也扎根雄安,投身新区建设事业。当前,天津大学正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引,返本开新,因时而新,融合创新,改革催新,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卓越人才。为了深入探讨如何按照中央要求,融合天大“新工科”教育经验,建构规划教育新模式,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培育高质量人才,1月27日,“对话京津冀,践行新工科—— 一流大学城乡规划学科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隆重召开。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彤,天津市建委副主任侯学刚,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科技教育处处长王世来,天津大学客座教授沈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孔宇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许蓁,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曾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空间与城市研究所所长陈天,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宋叙言,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绍燕,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江曼琦,天津城建大学科技部主任刘立钧,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晓峰,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孟广文,天津工业大学公共危机管理研究所所长阎耀军,天津市天怡集团董事长宋静、喜邦国际执行总裁樊斌、天津南开区人民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军,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周建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卜雪旸副系主任、侯鑫、左进、张天洁教授等专家参加。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城乡规划系主任曾鹏教授主持。

孔宇航院长代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致辞。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在教育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指出今天研讨会的两个关键词为“新工科”与“雄安”,期望与会专家建言献策。

顾佩华院士代表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发言,详细介绍了“新工科”的内涵和框架,以及近年来“新工科天大模式”的设计与思考。他结合当前国家教育规划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大环境,从人才培养目标、实施路径、与国际工程教育经验比较等方面深入剖析。他表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是天津大学的责任担当,需要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设计-建造-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创新创业和工程领导型人才。

教育部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天教授传达了教指委的最新指导思想,包括全面深刻精准把握高教形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三个方面。他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本科教育改革,并指出应发挥自身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出力。

随后,政府管理工作人员、业界代表、学界带头人纷纷发言,热烈探讨。李彤副局长结合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实施情况,指出多学科融合是促成创新的必要途径,建议新工科教育多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侯学刚副主任指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区域交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是新工科教育的破题点之一。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路红建议城乡规划教育应当顺势而为,对标国家政策和机构改革,对接综合规划路径,注重多学科交叉和包容性。王世来处长从绿色建筑推进工作过程方面进行了解读。王学斌秘书长表示应该抓住现有的机会资源努力促进雄安新区的学术建设。业界代表宋静董事长从多个方面表明了民营企业对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视程度,并展望了未来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樊斌总裁指出了对城乡规划学科而言多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提倡扩展学科发展资源。

针对一流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如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曾坚教授从世界格局和未来趋势展望了学科发展,结合我国政治、经济的变化背景探讨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未来的调整方向。沈磊教授肯定了天津大学学科建设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并指出城乡规划是持续性的决策过程,建议城乡规划教育需要注重包括编制、管理在内的体系建设,把握宏观形势,培养复合创新人才。宋叙言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的合作情况和未来需求,表达城乡规划作为天大的优势学科,鼓励天大师生挂职锻炼,并推进同雄安新区共建研究机构,落实多层次产学研合作。江曼琦教授指出当前的城乡规划面临新的改革,在未来的规划层面应当注重与土地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融合。孟广文教授立足教育,强调师资的多元化和国际化。阎耀军教授提出工科发展新范式在未来应该包含安全工程学方面人才的培养。李绍燕副院长鼓励基于天津大学平台践行学科交叉融合。刘立钧教授指出城乡规划是应用学科而不是基础学科,必须面向社会、经济等作出及时的回应。赵晓峰副院长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的本地资源,希望同天津大学共享资源,携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许蓁副院长表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愿在未来通过更多的努力和尝试来改革教育模式,并感谢在座各位专家为天津大学提出的建议。会议最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此次研讨会,政届、业界、学界专家齐聚,以高度的使命责任感深入探讨了如何建构城乡规划教育新模式,为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国家级新区培育高水平人才,奉献强有力的天大力量。(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