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总结会

      2019-01-30       

本站讯(通讯员蔡建爽) 2019年1月21日下午,天津大学2018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总结会在卫津路校区工会多功能厅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郁道银及督导组成员近20人出席了会议。

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于2005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至今已历经四届,开展督导活动千余次。研究生院将督导总结工作作为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一环,建立起研究生院和督导组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常态化反馈机制,通过总结和交流,了解学校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建设思路,梳理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贾宏杰对督导组专家一年以来的辛勤工作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作了题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加强党风廉政与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生源提质增量、创新工程博士人才选拔模式、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位点质量建设、建立双一流建设项目管理机制、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2018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进展,并围绕一个会议、一个主题、三项改革、一个计划,展望了2019年研究生院将要重点开展的工作。贾宏杰在发言中表示,研究生院将2019年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希望督导组继续在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对2018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各位督导组专家纷纷发言,畅谈在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充分肯定了督导在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对研究生院长期以来的工作表示认可,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出了建议。

郁道银在发言中指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问题,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最为关键的问题。他强调在工作中要做到两点:第一,要严把质量关,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围绕存在的问题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要严惩不贷;第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学科建设作为支撑人才培养的长期工作,既要推动学科全面发展,也要根据自身优势进行重点建设。

汪曣建议,学校加大对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支持学院加强团队建设,加强专家指导,提高成果研究水平和教学改革成效。李钢表示,希望督导反馈的问题能够给学校决策和出台管理办法提供参考,有切实的措施加以改进。张之圣指出,“双严”方针是学校的优良传统,督导工作是贯彻“双严”方针的有力措施,要通过督导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学位要求。曾绍标指出,建设课程体系要经过严格论证,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把握质量关,遴选优秀教师。王化祥强调,学位论文质量要从开题环节开始把关,注重中间过程管理,避免答辩时出现问题。胡明表示,希望督导组能更好地参与到学校学科发展和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的工作。李晓红建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加强教学互动,提高教学效果。李佳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督导组的地位和作用,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齐崴在发言中表示,2018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同时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研究生院将继续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开展工作,在新工科课程遴选、校内工程实训平台建设,以及高质量系列教材出版等方面持续推进,夯实学生数理基础,提高课程挑战性,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希望研究生教育督导组能充分发挥各项职能,指导和帮助研究生院不断改进工作,全面促进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