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学子在2018年数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9-01-30       

数学专业学生竞赛成绩实现历史突破

本站讯(通讯员张人元)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第十八届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第三届卓越联盟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分别于2018年3月、6月、10月和12月举行,天津大学学子在竞赛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数学专业成绩实现历史突破,非数学专业成绩继续保持领先。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按照专业划分为数学类和非数学类。2018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天津大学获数学类二等奖2人,非数学类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非数学类一等奖获奖人数全国排名并列第三,获奖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中,天津大学获数学类一等奖3人、三等奖6人,非数学类一等奖5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71人,非数学类一等奖获奖人数在天津赛区连续五年夺冠。

2018年第十八届天津市数学竞赛中,天津大学获理工类特等奖12人(天津市理工类特等奖29个)、一等奖52人、二等奖51人,获奖比率达72.32%,特等奖获奖人数并列第一,延续了近年来的优异成绩。

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自2016年开始举办,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组和非数学专业组。本次比赛,天津大学获数学专业组特等奖2人、一等奖4人,非数学专业组特等奖5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数学专业组特等奖人数位居九校第二,特等奖和一等奖总人数居九校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非数学专业组连续三年获奖率名列第一。

第三届卓越联盟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大学考场

2018年数学竞赛中,天津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获奖17人次,其中,求是数学班9人次,还夺得了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第一名。2018年以前,数学专业每年获奖人次均为个位数,今年的成绩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据悉,数学学院成立以来,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建设求是数学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等方式,不断提高数学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学院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对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增加了微分几何、抽象代数、离散数学等理论基础必修课程以及数学分析专题、数论选讲等专业研究方法选修课程,删减了部分选修课程,新的培养方案更加适应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数学人才。

数学学院从201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求是数学班,该班是天津大学首个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学院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的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其制定具有天津大学特点的培养方案。求是数学班实行小班授课,主要课程全部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讲授。根据《求是数学班管理办法》,2018年11月,学院为2017级求是数学班的每位同学配备了学术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业咨询与研究指导。

此外,学院积极探索班主任队伍建设模式,通过开设班主任课程、讨论班,举办班主任沙龙等形式,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