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日报:胡文平团队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

      2019-02-13       

《科技日报》2019年2月11日 03版

(记者 孙玉松)放了假的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园少了几分喧嚣,空气里弥散着年的味道。春节期间,早上7点刚过,第三教学楼分子光电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灯就准时亮了起来。胡文平教授走进实验室,开始新一天的忙碌。这个实验室没有“放假”的概念,假期“泡”在实验室是胡文平团队的“保留节目”。

给实验仪器通电,收集头一天分析数据……胡文平和科研助手有条不紊。他所负责的实验室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承担着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印刷TFT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课题,作为实验室负责人,胡文平深感责任重大,他说:“TFT材料是显示产业的新方向,我们现在多做一点,新材料就可以早一点面世,国家的目标或许就早一天实现。”

早在1996年就发表了国内第一篇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研究论文,致力TFT新材料研发25年的胡文平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让电路板制造像“印刷”一样便捷。“想象一下,如果一块电路板的制作过程就像打印一张图片,电脑设计图连上专门打印机就可以直接‘打印’出来,甚至可以大批量‘印刷’,那将给电子新品制造行业带来多么颠覆性的变革啊!”胡文平教授给记者描绘了他心中的研究蓝图。

显示行业是国家信息产业的基石,显示面板排在IC、原油、铁矿石之后,目前已居我国进口重点商品第4位。“相对于传统的以光刻工艺和单晶硅为基础的半导体材料和工艺来说,印刷TFT材料更像是一次产业革命,因此也是世界争抢的科技制高点。”胡文平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仪器、新设备不断涌现,显示面板正朝着超高分辨率、大尺寸、轻薄、柔性和低成本方向发展,这也对印刷TFT材料与器件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在实验室承担的研究课题中,“印刷TFT材料与器件”是整个课题组最关键一环。

为了早日“啃”下这块硬骨头,胡文平和科研团队协同兄弟单位,梳理出来五个重点研究方向。“我们计划最终在2020年课题结题时,打通从材料到集成所有重要关卡!”说起研究前景,胡文平充满信心。目前,世界上有94种性能超过无机非晶硅的有机材料,胡文平团队就拥有31种。

“在高迁移率有机场效应材料领域,我们国内的研究能力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和并跑。”胡文平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早日让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应用量产。

课题组青年教师任晓辰说,目前手机显示面板制造中采用的真空蒸镀设备,全部来自日本,一条生产线就要数百亿元。如果以印刷TFT材料为基础,不仅工序会大幅度减少,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还能彻底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如果打通了显示电路板印刷技术,也会为芯片制造和其他电子制造带来技术支持。”说起自己参与的研究,任晓辰的兴奋溢于言表。目前,课题组已做出了第一个一英寸大小64×64的显示电路。“这个春节,我们要在实验室里把它点亮!”(编辑 焦德芳)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2/11/content_4143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