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中国经济时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要与风险防范并行

      2019-03-06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3月06 04版)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恰如一柄双刃剑,在释放巨大红利的同时,也藏有滥用、缺陷漏洞、泄露隐私等诸多潜在风险。

“惟有未雨绸缪地找准、判明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风险点,并对症下药地作出针对性规避和策略性预防,才能抢抓战略机遇、保持先发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建议,构建科学良善的立法规范、健全精准务实的政策支撑、培塑多维立体的伦理规约、升级全流程安全防控等体系,并且进一步激活优秀人才的智力支撑效能。

其中,适时安排宏观立法,优先对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行为制定专门法规或规章,以刚性的法规条款来引导、规范管理秩序,通过司法解释的办法化解矛盾纠纷。

以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战略统领,建议国务院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分工和地方实际,配套出台一批小、准、快、灵的引导性、扶持性、激励性政策,打造出覆盖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业应用、风险抵御等全流程的政策生态体系。并通过简化行政审批、即时优化调整,不断满足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

李家俊建议由中国科协组织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制定我国的“人工智能伦理章程”,设置人工智能的伦理框架、道德准则,尤其要强化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主导权、决策权,作为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道德基石。发挥好政府市场引路人的职能,在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业领域,建立由政府主导的技术实验室,做好公共研发,释放产业红利,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紧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语音识别等关键领域和前沿技术,强化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有效供给,推动算法创新、数据积累、算力升级等核心层面取得开创性突破。强化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主导作用,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开发或依托产学研结合,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此外,进一步激活优秀人才的智力支撑效能。一是政策引智,推行人才战略,尤其是要加大对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顶尖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发掘、招录。在落户、购房、税费减免等政策待遇方面最大限度给予优惠,并提供符合人才市场价值的对价薪资,不断增强与有关国家、地区人才政策之间的比较优势。二是平台集智,通过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不断扩大我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影响力,集聚人工智能以及相关专业的全球智慧,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教育培智。增设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教育门类,减少人工智能将冲击或可能替代的其他专业类型,以数字化教育提升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的培育规模和培养质量,为产业发展储备生力军。

《中国经济时报》:http://jjsb.cet.com.cn/show_506768.html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