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教师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9-03-08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冬去春来,杨柳吐绿,人间三月,芳华绽放。2月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和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标兵,我校齐崴老师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月28日,天津市妇联在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召开2019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新闻发布会,揭晓了2018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集体),我校夏淑倩老师、闫凤英老师被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齐崴,“齐”德一心,耕耘春秋,朝乾夕惕,“崴”嵬硕果。科学研究,她目光睿智,用生物技术为传统化工注入新元素;管理育人,她以严师慈母之心育“天大”英才;参政议政,她置身公益,为国强家美建言献策。她醉“酶”科研,聚焦国家需求勇立科学前沿;她醉“新”育人,对标一流育“天大”人才;她醉“议”尽责:为国强家美建言献策。“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高效率完成科学研究”,作为天津大学同时承担科研工作与育人管理的教师,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个多小时,但却乐在其中。“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她忙碌而发自内心的快乐,正是因为她将个人的发展深深地融入到了国家事业的发展中,她也正在为实现中国梦、天津梦、天大梦做着自己不懈的努力。

夏淑倩,坚守工作岗位二十载,孜孜追求,点滴工作中显现新时代女性智慧;勇立潮头,创新成果彰显新时代巾帼风采。她是高校讲台上的授业者,本科生说她“大嗓门里充满了力量”,研究生说她“学高身正为范”是不少研究生在听完一学期夏淑倩课程后发出的感叹;她是科研道路上的攀登者,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国家“973课题”等共计12项,发表SCI科研论文100余篇,提出拓扑指数法和新基团贡献法,为我国MTO、芳烃抽提等工艺提供全套的物理数据,填补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CO2开采石油、废油开发等诸多领域的数据空白,让中国技术大踏步赶上国际顶尖水平;她是化工行业里的领衔者,主导天大化工本科专业三次通过IChemE最高级别国际认证,让天大化工成为国内首家,亚洲第二个通过最高级别国际认证的专业,开辟了我国本科专业国际认证的先河。

闫凤英,潜心教学科研,筑建巾帼匠心。她积极开展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2017年获得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年度最佳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ILIA 2017第七届艾景奖“艾景提名”、全国城乡规划专指委年会作业评优一等奖及二等奖等奖项十余项;她在“低碳与可持续的规划理论与方法”“城镇化与住区规划”“安全与防灾规划”等研究方向,作为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和天津市等重要课题共计5项,在高水平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她注重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转化,依托天津大学工科院校优势,整合跨学科专家、高效科研团队、知名建筑规划设计院等,承担和参加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与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多处示范工程。

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

附:三位老师简历

一、齐崴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36岁晋升教授,现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民进中央委员。她2015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曾任天津市人大常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二、夏淑倩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天津大学首批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市化工过程及设备技术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

三、闫凤英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现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天津大学城乡住宅与住区发展研究室主任。现为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美国建筑师协会(AIA)会员,天津市建筑协会会员。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