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宣怀学院举办“乐高认真玩”体验课

      2019-03-11       

本站讯(通讯员 刘茜)3月8日下午,一门别开生面的创新体验课“乐高认真玩”在宣怀学院“手动学习实验室”顺利举办。体验课与传统授课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在“玩中学,做中学”。长期以来传统教学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如何“教”,往往以“教”代“学”,而忽视了学生自己去钻研、领悟和感受的过程,体验课则让学生有更多发挥创新的空间。

此次体验课由李晓梅老师、史英杰老师联手授课,两位老师是国际认证“乐高®认真玩®”(方法)教练。课堂邀请了8位老师和IDBE班8名同学共同参与,分成两个小组开展学习。课上展示了一种崭新的认知方法,通过搭建乐高积木、提问、辩论,获得“无中生有”的新认知。通过搭建“我们心中的好老师”、“什么是创新精神”等情境概念,催生学生的抽象思维,每个人搭建和讲述自己的模型与故事,再形成团队的搭建和故事。在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下,积木模型作为个人和团队认知的“过渡客体”,连接搭建者内在心理与外在世界。

在体验课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沉浸其中。秦菁霞同学表示:来到乐高实验室发现零件真的很多很齐全,完全足够实现大家的奇思妙想。史老师生动的讲解还有三个知道案例逐步引导我们思考创新是什么。而思考并动手的过程,其实就是在体验创新,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作为一种充满乐趣的学习方式,我真的从中学到很多。”刘玲老师表示:“这种全新的课程教学方式,给人感觉很惊艳,在极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由浅入深的思维引导过程对于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够非常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乐高认真玩”作为宣怀学院“手动学习实验室”的一部分,是双创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宣怀学院施亮星院长表示:“随着创新创业理念的逐渐深入,老师的引导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老师可以将创业、创新两个理念植入到学生的脑海里,告诉学生创业本身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对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关键素质。欢迎同学们都来参加宣怀的“手动学习实验室”体验课程,激发更多同学的兴趣和创造力。”(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