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今晚报头版:李家俊: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2019-03-11       

今晚报(2019年3月9日 01版)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过去一年来,我一直关注如何大力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昨天,在全国人大天津团代表住地,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这一年来,他围绕国家和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天津大学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大力推动相关实践。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结束不久,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大学院长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专家共同见证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成立。李家俊说,这个新学部的成立,将极大推进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

围绕“新工科”建设,天津大学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去年9月,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新生在天津大学入学,回忆起开学典礼,那些意气风发的学子让李家俊由衷高兴:“我希望他们能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新青年,勇于攀登智能医学科技的高峰!”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说的这句话一直激荡在李家俊心头。如何让创新梦想落地成真?他告诉记者,一定要把学校的人才、技术和智能产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当时在滨海新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无人机集群控制技术的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是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他的创业正是得益于天津大学的支持。短短三年间,一飞智控的无人机从农用、民用到军用,技术研发也从单一无人机发展到集群无人机控制。李家俊说起来十分欣慰。

今年,李家俊希望通过在天津设立智能产业研究院,为京津冀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成果转化搭建平台。为此,李家俊早于其他代表提前赴京,开始调研。全国两会期间,他还和其他代表委员交流沟通,逐渐将这份建议不断完善。本报特派记者 雷风雨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3/09/content_1_6.htm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