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傅佑同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9-03-12       

本站讯 (记者 张华)我国陶瓷与硬脆材料加工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机械制造领域专家、教育家,原天津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傅佑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10日0时31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6岁。

2019年3月12日上午,傅佑同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二殡仪馆举行。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受校领导班子委托,代表学校专程前往送别傅先生,表达深切的哀悼与怀念,并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院长王天友等前往悼念,并转达了学院师生的哀悼之情。治丧期间,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天津大学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南开大学校友总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切削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磨削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天津大学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汕尾市前瞻精密陶瓷实验室、河南省安阳市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等发来唁电。

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深切缅怀傅佑同先生。

附:傅佑同教授生平

傅佑同先生1923年4月4日出生于教育世家,其父傅恩龄先生曾任南开大学校长秘书、校总务长、西南联大外语系教授。他求学于西南联大,194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50年至195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曾执教于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1955年8月起在天津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3年,傅佑同先生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傅佑同先生一生致力于机械制造工程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为创立工科领域最大的机械制造工艺装备及其自动化专业做出重要贡献。1986年,天津大学机械系傅佑同课题组成为全国陶瓷发动机研制会战中唯一专项负责陶瓷加工技术研究的参加单位,开创了我国陶瓷加工技术研究之先河。1993年,实验室由于在陶瓷材料加工技术领域的突出贡献,成为教育部建立的首批部属重点实验室。傅佑同先生毕生关注机械制造工程事业的发展,他培养的学生中,有的成为两院院士,有的成为将军,有的在国家有关部委担任领导职务,为我国机械制造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编辑 张华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