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天津新闻:张凤宝:建言献策 为高等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2019-03-12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兴即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依然是关注亮点,天津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通过充分调研和走访,在两会上建言献策,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天津大学正在为一项国家级科研设施的建设做筹备,这就是可以抗震减灾、支持能源开发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而这个项目的总指挥,就是天大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

早在3年前,天大和天河这两个科研巨头就已经强强联合,建设了天津大学超算中心,由当时的天河一号提供计算能力,服务于机械、信息、自动化等20余个专业进行学术研究。而眼下,面对大型地震工程这个国家项目,天河又恰恰能为其提供更强大的算力支撑。

现在,天津大学校园里,一块3000平米的场地,已经为这一项目准备就绪,预计2023年底建设完成。有了合作框架、硬件设施也筹谋完成,下一步要着手的,就是如何培养与国家项目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而这也是张凤宝一直思索的问题。

张凤宝认为,培养人才的抓手是提高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本领,有了大方向,如何提出具体建议?在这个问题上,张凤宝与不同域的教育工作者开展了广泛调研。

在调研中,张凤宝和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培养人工智能人才,首先要做的是将教育课堂引入人工智能元素,而在这个方面,张凤宝所在的天津大学一直走在前列,如今的教室里,师生们已经改变了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而是人手一个智能平板,相互连接后,既让每个人的抽象思维得以相互共享,又能将老师传授的教程进行回放,避免知识点遗漏。而这种智慧课堂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

运用人工智能手段培育人工智能人才,这样的探索已经在天大覆盖了129个专业,4万余名学子因此受益,而在张凤宝心中,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

树立智慧课堂试点、向更多院校推广,这便是今年张凤宝带到两会上的建议内容之一,如今张凤宝已经将这份建议提交给大会提案组,为了尽自己所能为高等教育添砖加瓦,张凤宝还利用委员休息的时间,和教育部进行了一次“约会”。(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9/03/10/036935493.shtml?_oid=oX6ro0eoTYu7Onye4VUKLfbmQyUU&_l=3&_c=2&sourceAppId=undefined&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编辑: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