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03-12       

9E0A3

本站讯(通讯员李君兰 摄影刘爽)2019年3月9日,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副主任天津大学顾佩华院士、学术委员会其他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王树新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40余人出席会议。

5EDB5

实验室主任王树新教授从实验室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2018年度主要研究进展与学术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在2018年度的总体工作情况。实验室青年教师代表李建民、山显雷和刘建彬分别做了题为“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临床实践”、“混联机器人动态精度控制技术研究”和“软体机器人流体驱动与控制方法研究及关键元件研制”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并针对目标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后,学术委员会对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现代机构学基础理论、并联机构与制造装备设计、折展机构与海洋探测装备设计、柔性机构与医疗机器人设计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就关键问题与相关教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定位准确,特色鲜明,2018年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应在保持机构学基础研究特色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适应国家“十三五”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开展新工科建设;继续拓展前沿学科方向,加强机械设计方向的研究实力,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的力度;实验室主管和依托单位应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现有实验室科研基础条件和竞争能力。

2010年天津大学第二次科技工作会议提出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工作方针,对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给予高度重视与重点支持。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2014年顺利通过验收。实验室密切结合机构学国际学术前沿和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的重要需求,长期致力于机构拓扑综合方法,机构建模与分析方法、机构设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开展高端制造装备、海洋装备、医疗装备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本次年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增强实验的国际引领和原创能力,发挥在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领域的国内外引领作用。

(编辑 焦德芳 程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