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 天津大学 《Nature》编辑科研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03-15       

本站讯(通讯员 唐慧敏 宋晶)3月13日,应我校科研院、图书馆的邀请,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韩国及蒙古国)副总裁崔晓莹女士,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中国区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期刊执行主编杨晓虹博士和《自然∙通讯》高级编辑樊巍博士等一行六人到我校进行科研交流。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会见了来访人员。元英进首先对莅临我校交流的SpringerNature集团高层领导和编辑团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和科研发展。元英进表示学校将围绕“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随后他介绍了学校主办的期刊,希望能与SpringerNature集团加强合作交流,扩大期刊影响力,扩大天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崔晓莹介绍了SpringerNature集团的发展历程、办刊理念、获得的突破性成果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同时表示非常愿意与天津大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学校基础研究的发展。科研院、图书馆、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灾难医学研究院、医工院等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当日下午,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与《Nature》编辑面对面”的报告会,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由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志教授主持。王志教授首先向莅临我校交流研讨的SpringerNature集团高层领导和编辑团队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天津大学的科技工作发展情况和已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希望能够不断加强与SpringerNature集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报告会上,崔晓莹副总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pringerNature集团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领域全球最大的图书和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致力于出版扎实和有深刻见解的科研成果,支持拓展新的知识领域,并推动思想和信息的全球交流。杨晓虹博士进一步详细介绍了SpringerNature集团旗下的图书、期刊、数据库等主要产品以及《自然》系列期刊。并结合自身从事编辑的经历,从文章内容、投稿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樊巍博士着重介绍了《自然-通讯》期刊的具体定位以及对所发表论文工作的要求,讲解了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投稿注意事项以及期刊的转投等。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与会师生就发表期刊论文前期的沟通、论文送审、不同期刊之间刊载论文的偏好等问题踊跃提问,两位报告人严谨、细致地进行了解答,现场交流互动热烈而富有成效。

报告会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灾难医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与两位编辑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来访人员还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