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五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天津市现代测试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项目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9-03-19       

本站讯(通讯员张聪 摄影郭程)2019年3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五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天津市现代测试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项目交流会正式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领衔首席科学家叶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中国工程院二局信息学部办公室主任王成俊,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雷源忠,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年夫顺,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爱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彤,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兴,“光电信息与仪器”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光电测试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祝连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于连栋,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鑫,易思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寅,以及来自项目管理部门、项目课题组、项目协助单位,以及企业单位的相关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

整场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符银丹主持。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致欢迎辞,他指出测试技术对于整个工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测试技术中的仪器仪表学科是双一流建设重点建设学科,对整个学校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本项目对于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而天津大学作为理工科比较集中高校,在科学技术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将为本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持。

祖延辉指出,天津市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强市,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滨海新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天津市测试科技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天津市现代测试科技产业创新战略规划将为现代测试科技在天津市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提供建议和咨询,对于推动天津乃至我国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项目联系人段发阶教授分别从立项依据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团队计划等方面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天津大学吴斌教授、天津大学林嘉睿副教授、天津大学蒋佳佳副教授、天津大学李健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张宝峰教授分别对《现代测试技术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战略》、《智能(先进)制造测试技术产业创新战略》、《重大装备在役测试技术产业创新战略》、《先进传感技术产业创新战略》、《天津市现代测试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规划》五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研究方法、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地报告。

会议的第二部分为院士专家研讨交流环节,由叶声华院士主持。

阮宝君强调现代制造业、先进制造、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重要性,指出要立足天津,明确天津在全国测试产业中的定位。要放眼国内资源、国际资源,在天津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引进技术人才,形成自己的产业链,从而更好地发展天津测试技术及产业。

尤政院士提出,中国科技发展、中国经济振兴需要“双轮驱动”,一方面是技术创新,一方面更需要把技术变成一个真正的产业,能够对经济发展和工业技术进步产生作用。其次,要重视产教联合、技产联合,注重人才培养,形成产业氛围,能够更好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桂卫华院士指出现代测试技术是智能制造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国家现在高端测试装备基本上比较欠缺,项目调研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高端技术领域,聚焦结合天津的特点,分析国内外的现状,尤其是分析天津在高端技术领域的优势和可能形成产业的东西,占领产业制高点。

谭久彬院士建议聚焦一个产业,从做成功一个示范开始,面向一个产业,做成套的解决方案。并以德国仪器产业为模板进行介绍,德国的仪器做的非常精密、做成世界冠军,单项冠军之合就可以形成强大的产业,从而支撑整个高端装备制造。

葛墨林院士指出,产业的发展过程首先是理论基础研究、然后从实验室成型到技术成熟,最后再到产业,而理论基础的研究要为真正的技术服务。葛墨林院士建议产业发展要考虑长远,有所储备,并结合新兴产业去做。

随后雷源忠、年夫顺、欧阳劲松、马爱文、张彤、宋爱国、方勇纯、陈兴、祝连庆、徐立军、于连栋、张鑫、郭寅等专家分别从产学研用的不同角度介绍了现代测量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提出若干推进天津市现代测量技术产业发展的具体化建议。天津测试技术企业代表公司易思维科技总经理郭寅对公司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叶声华院士对本次项目交流会做会议总结,他感谢与会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天津大学必将联合天津市政府及兄弟院校,相关协会、企业单位等各界力量,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早日完成天津市现代测试技术产业的发展研究并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产出。(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