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空间站”云课堂首邀天大教授开讲

      2019-03-21       


本站讯(通讯员 赵丹宁 牟彤)3月19日晚7时,“智慧空间站”云课堂首次迎来天津大学教授为高中生授课。第七讲视频教学有幸邀请到化学系秦学教授,在宕昌一中梦想中心开讲“化学的古与今”,为学生讲述化学的历史故事。学生通过视频第一次和大学教授接触,感到新奇与兴奋,兴致勃勃地听讲。

62F8C

秦学教授在讲课之初强调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大自然、人类社会都是由物质组成的,凡涉及物质的问题,都与化学有关;并向学生简单介绍了21世纪化学的四大难题,提出“人类的大脑是用泛分子组装成的最精巧的计算机,如何彻底了解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等现今化学待解决的问题,带领学生了解化学研究前沿信息。

611D9

接着,秦学教授向学生讲述化学的起源——炼金术与炼丹术,最早起源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在唐朝发展到鼎盛时期,并向阿拉伯等国家传播。在这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道教外丹家认识并掌握了许多化学知识,设计制造了许多实验设备和器具,有过许多重大的发明,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生纷纷表示原来化学也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并且为化学起源于中国感到自豪。

秦学教授向学生提出问题:“《西游记》里的九转仙丹是什么?《红楼梦》里的贾敬为何吃仙丹死了?”学生带着问题思考并津津有味地听秦学教授讲炼丹术的起源。战国时期,因“上有丹砂者,下有黄金”的成矿规律,炼丹术士将黄金的生成归于丹砂中精华的凝结,推断出人若服食了丹砂,同样可以汲取如黄金般不消、不朽的神奇的性质的结论,用丹砂烧炼不死丹药的炼丹术也就产生了。

6AD82

秦学教授又通过讲解古文中的记载,为学生讲解炼金术的化学反应与原理,解释《红楼梦》里的贾敬为何吃仙丹死了。如葛洪在《抱朴子内篇•金丹》写到“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换成丹砂”即解释硫化汞的氧化反应。

在同学们了解了炼丹术的相关化学知识以后,他又介绍了化学的趣味知识,如早在2000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里就提到“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与近代吕•查德里提出的平衡移动原理相得益彰;又如用化学反应解释为啥孙悟空炼丹炉里没烧死却差点让红孩儿烟熏死。

课程最后,秦学教授总结道:“化学是人类进步的基础和标志,人类需要化学来创造更多、更好的新物质、新材料,这是任何别的科学不能代替的。”课程在学生的热烈鼓掌中结束。

至此,云课堂第七讲“化学的古与今”告一段落,每周二晚上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将会继续与同学们相约,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书写更加丰富多彩的“天大”故事

5E409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

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的要求,为宕昌一中的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85FA7

    秦学是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受聘为天津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研究方向为石墨烯、石墨炔、碳球的合成、锂离子电池材料、铝-空气、锂-空气电池氧阴极材料、超级电容器材料等。

(编辑 张华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