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获批4项国家级“金课”

      2019-03-2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我校姜杉教授负责的《面向机械结构创意设计的工程图学虚拟仿真实验》、倪雁冰教授负责的《钣金类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高文志教授负责的《内燃动力装置燃烧与热力循环虚拟仿真实验》、Jay Siegel教授负责的《钙通道阻滞剂类降压药药效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4个项目入选。目前天津大学共有5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新增数量位居天津市首位,项目总数蝉联天津第一并位列全国第五位。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誉为国家级“金课”,是我国人才培养“智能+教育”的积极探索。该项目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即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一个逼真的、具有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虚拟仿真实验室”。操作者能够真正进入一个由计算机生成的交互式三维虚拟现实环境中,与之产生互动。教师可结合实际的教学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虚拟元器件优势,演示现实中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实验,如复杂实验、危险性实验、极端破坏性实验等,极大提高教学效果。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旨在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成效是衡量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教育部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指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1000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天津大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中,教务处深入学院调研,结合学校综合性、研究型优势,深挖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扎实做好精准服务。目前,已立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0余项。在本次申报中,教务处和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参与项目教师积极投入,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国家项目申报入选率达100%。获批项目将按照要求持续建设,并做好开放共享服务工作,在实践教学信息化方面积极尝试,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今年1月,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天津大学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与全国高校携手共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教务处供稿)(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