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附小利用升旗仪式开讲思政大课堂 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2019-03-26       

本站讯(通讯员 高恩会 摄影 陈阳)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号召,从娃娃抓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19年3月25日上午8点,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利用升旗仪式,举办了“学雷锋树新风 班级展示活动”,开讲思政大课堂,全校一到六年级师生1000余人参加了活 动。

课程一开始,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升校旗、唱校歌,千名师生共同朗诵校风、校训、校规、学风。本次课程由两位具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担任主讲,她们给孩子们总结了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希望孩子们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从学习身边榜样做起,学会关爱他人,团结进步,友爱互助,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小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本次 红领巾广播推送的“我们班的好人好事”——身边的学习雷锋好少年李奥和杨 妙可,让大家共同感受新时代天大附小少年儿童的正能量。

四年一班的同学们用舞台剧和歌剧的形式,表达了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论是上学路上捡到物品寻找失主的拾金不昧,或是教室里与没带齐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用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还是操场上同学摔倒齐心去搀扶合力来帮忙的友爱之情,这一幕幕演绎出的是无数的小小雷锋,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四年四班的同学们用诗歌朗诵的形 式“怀念雷锋”,解读了为什么十亿人心里总是念着、挂着、赞着、学习着这一名普通的士兵——雷锋。孩子们立志学习雷锋不止于3月5日这一天,不止于3月这一月,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和谐家国中幸福成长,做有朝气、有灵气、有志气的好少年。

这样的一堂课,增强了孩子们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国旗下,孩子们讲述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艳阳中,孩子们的眼睛晶晶亮亮;操场上,诵读声一片、合唱声一片、赞美声一片。孩子们跃跃欲试,激发起我也要去国旗下展示的欲望。课堂生动活泼,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们许愿共树文明之风,共唱新时代主旋律,共扬天大附小新风尚。据悉,这只是天大附小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生需求,创新课程内容,通过形象、有趣的学习方式,探索思政大课堂讲述形式的一个缩影。

天大附小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利用每周一早上升旗仪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学生们都喜爱的升旗仪式,引导孩子们向伟大祖国庄严致敬,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国家情怀转化为求知问学、增长见识的动力源泉。

探索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新路径,讲活思政课。开展“有梦想心飞扬”共建梦想树活动,二年五班班主任在语文口语交际课上,用“长大以后 做什么”为题,鼓励班里的孩子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大声诵读并郑重的贴到班级的梦想树上。用大家喜欢,觉得好玩、有趣又乐于参与的方式,放飞孩子们心中彩色的梦想,点亮他们心中梦想的光,引领努力的方向,提升了 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接下来天大附小还将结合素质教育体系,把思政课与素质拓展课放到一起开发与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开展的新理念融入30多门英语、美术、音乐、舞蹈、足球、绘本剧等素质拓展课程,打造附小思政精品课、特色课、品牌课。

循序渐进,将思政课开展融入天津大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依托天津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开展院士、专家进附小共讲思政课,开发北洋楷模教育课堂,用天津大学先进的育人理念成就附小学生的成长,使他们感受到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与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拥抱新时代,同做追梦人。

以孩子为主体,开展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让他们来到讲台上抒发自己的感情,分享学习的感悟。通过全员参与、群体行动,凝聚班级智慧,彰显文化追求,使班级集体受益。引导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真善美。课堂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畅谈自己的体会,真真切切的透露出他们内心世界的想法,促进了学习和交流,同时还培养了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集体荣誉感,对他们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近期小幼医工作部与附小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精神,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对全校思政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结合天大附小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就对标总书记“六个要”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探索孩子 们喜爱的方式开展好思政教育进行了深入研究。天大附小将进一步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担当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光荣使命,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将思政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编辑 赵晖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