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受邀调研北海市海洋科技产业

      2019-04-08       

本站讯(通讯员 李浩宇 赵超)3月28日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受邀率团赴北海市访问和调研科技合作,学校建筑学院、化工学院、海洋学院、设计总院、材料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学院以及科研院的相关领域专家陪同。北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辛红梅会见了我校代表团,双方就涠洲岛发展规划、智慧海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中国-东盟科技交流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和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研讨。

辛红梅副市长在致辞中对元英进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北海市与天津大学未来的科技交流合作给予厚望。辛副市长介绍北海市积极响应国家海洋战略和科技强国的号召,深入推进北部湾区与涠洲岛的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加强电子信息,海洋新材料,海上油气等产业的纵深布局,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洽谈推动天津大学与北海市在科研成果转化、重大科研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元英进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天津大学科技发展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在深海装备、海洋监测、智慧海洋和生物化工等方面聚集了一批杰出人才与优秀成果,在建筑规划、海洋工程、海岛微电网、海水淡化等方面建设了很多示范应用,对北海市海洋产业区发展与海岛建设可以提供最直接的技术支撑与保障,期待更多的天大成果能够在北海落地。

北海市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和涠洲岛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开发建设和科技需求等情况;我校专家就双方可能存在的合作领域和科技需求纷纷发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接,对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和创新型海洋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北海市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是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是连接我国大西南与东盟大市场的重要战略枢纽。沿海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边境贸易政策等政策叠加优势为北海建立特色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产业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政策优势,进入新时代“向海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