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出版社新书《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在故宫首发

      2019-04-08       

图书封面

本站讯(作者 宋雪峰)4月3日,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首发式。该书是“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文化系列”的开卷之作,也是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活态研究的文化成果之一,由《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辑部联合众专家编撰完成。该书首发式的主题是“感悟润思祁红·体验文化池州”,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池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与文化遗产设计研究中心、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辑部联合承办。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国家文物局顾问、著名文化遗产专家谢辰生,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雍成瀚,池州市政府副市长贾瑄,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以及来自全国文博界、建筑界、出版界、茶行业等数十位专家出席了首发式。

单雯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专家团队对原贵池茶厂老厂区的发现具有特别意义,而这本书的面世为第一、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198个项目的传播带了个好头。中国20世纪工业建筑遗产是中国建筑的宝库,《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对“国润祁红”贵池茶厂的展示既是传承的基础,又是文博艺术、文化旅游、工业遗产、历史人文等方面创意的融合,需要政府的主导和文化政策的导向。

修龙认为,祁红茶的“文化培育”及文化池州的建设过程,说明文化在城市进步和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表明树立“文化立市”的坚定信念是一个城市成功的关键。雍成瀚感谢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围绕祁红茶与文化池州开展文化发掘工作。他希望在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感召下,通过学习和感悟,引领池州市走向文化城市创新之路。

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天霁、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金磊、天津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兼总编宋雪峰分别介绍了祁门红茶的发展历史、发现祁红老厂房的故事和该书即将面向海外发行的情况。

以马国馨为代表的多位建筑、文博、茶业、出版领域专家,还特别从祁红茶文化出发展开了跨界的研讨。首发式上,贾瑄介绍了池州丰富的山水文化所孕育的人文旅游资源,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池州市“做工业、游工业”的文化特色旅游思路,将国润祁红作为“文化池州”建设“引爆点”的路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全胜对池州将建设“世界三大高香茶国际博览会园区”的战略举措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此举既服务于“文化池州”整体建设,更符合“一带一路”经贸与文化价值大思路的理念。他在首发式上宣布,将通过组织国内外优秀大学生参与园区设计,为文化池州建设注入活力。

长期以来,天津大学出版社高度关注中国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各项活动,并在图书出版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多部关于20世纪建筑遗产的图书已列入出版计划。在天津大学出版社的努力下,《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将由英国独角兽出版集团在海外出版发行。

祁门红茶是中国茶文化的代表之一,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与茶船古道,成为古今传承的“茶故事”,让茶文化不仅穿越了历史,也跨越了国界。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有“与茶为伴欢娱黄昏,以茶为伴抚慰良宵,以茶为伴迎接晨曦”的诗句,它道尽了几百年来,欧洲人从中国带去的茶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

祁门红茶老厂房的制茶车间内景

2017年,祁门红茶老厂房——贵池茶厂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该处现存主要由制茶车间、老毛茶仓库、手工拣厂等组成的原贵池茶厂老厂区,建筑实体为1951年始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引进欧洲、前苏联等国外建筑技术所建造的工业建筑佳作,客观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状况和外贸策略——农产品转向国营化生产,具有浓郁的现代工业建筑气息和现代建筑艺术风格。

厂区内呈锯齿形立面的老厂房,为20世纪50年代苏式工业建筑的典型;距离厂房不足一箭之地为工厂仓库,那里每一间库房都是木板铺就、木质壁板环绕,每一块木板里都积存有浓郁的茶叶沁人心脾的馨香。与该厂同时期同规模者,原本尚有祁门县祁门茶厂、东至县东至茶厂,但时至今日唯此独存。更珍贵的是,其前身就是余干臣创始祁门红茶的源头所在。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