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定点扶贫和对口合作工作会议

      2019-04-10       

本站讯(通讯员 陈明希 李夏缘)4月4日下午,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和对口合作视频工作会议在北洋园校区和卫津路校区同步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资产处、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后保部、电气自动化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建筑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经管学部、宣怀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地科院、教育学院、远程教育学院、小幼医、设计总院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大学选派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扶贫干部何立乾、冮皓和选派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扶贫干部刘东海、朱华、王帆,以及党办校办杏荪学堂的同学代表们参加了会议。为了响应学校厉行节约的号召,本次会议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提供给与会人员。

会议首先听取了党办校办主任李武关于学校定点扶贫和对口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他总结了学校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明确了下一阶段各机关部处、各学院(部)和扶贫干部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强调扶贫措施要从传统的“输血式”转换为“造血式”,帮助贫困地区建立特色产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

参会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听取报告后,汇报了本单位扶贫和对口合作具体落实情况,表示将严格对标任务分工,确保工作按时完成、高质量完成。同时结合工作性质和实践方向,各单位就如何更好、更精准地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雷鸣副书记对各单位在定点扶贫和对口合作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学校要深刻把握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下一步,各单位要明确“统筹推进、重心下移、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脱贫攻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严格确定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保证各项任务的层层落实。

2013年起,学校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定点扶贫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2017年,学校根据天津市委的部署,对口帮扶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本次工作会议是学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之一。会议旨在明确下一阶段的目标和工作任务,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厘清责任,探索具有“天大特色”的扶贫新理念和新思路,以更加精细、精确、精微的措施,不断推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和结对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引导同学们在学校机关工作中培养实践能力,本次会议向党办校办杏荪学堂的部分同学代表开放。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夏峰顺同学表示,聆听会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专题工作中顶层设计的难度与魅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校是落实定点扶贫和对口合作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整合全校优秀人才干部和优势学科力量对定点扶贫对象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方面具有优势。天大学子必将坚持“不从纸上呈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人生信条,围绕学校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天大力量。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