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津召开

      2019-04-14       

本站讯(通讯员 王玮涵)2019年4月14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武湛君,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景美,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等7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封伟教授主持。

元英进代表天津大学向各位领导和委员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方针,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产出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他希望与会委员代表以此次专业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深入研究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力争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共同推动我国材料学科的快速发展。

白景美代表天津市科协向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在天津大学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天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介绍了天津市科协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指出科协始终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他希望,新成立的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一定要增强大局观念,加强内部管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坚持科教结合、产学研协调,共同推动我国导热复合材料的快速发展。

武湛君宣读了学会关于设立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主持表决了专委会的组织机构,通过了专委会任命名单。学会任命天津大学封伟教授为主任委员,任命西北工业大学顾军渭教授为常务副主任委员,任命北京大学白树林教授等7人为副主任委员,任命天津大学冯奕钰教授为秘书长,任命上海大学丁鹏研究员等6人为副秘书长。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论坛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赵云峰研究员做了题为《导热复合材料及其航天应用》特邀报告;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做了题为《电绝缘聚合物导热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邀请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做了题为《高导热纳米氮化硼复合电解质》特邀报告;天津大学冯奕钰教授做了题为《三维导热复合弹性体的结构调控》特邀报告。与会委员代表踊跃发言,就导热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未来发展、工程应用与专委会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我国导热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及应用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为全国导热复合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将促进导热复合材料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快速发展,为更广泛领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