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慕课贵在有“硬核”

      2019-04-15       

中国教育报(2019年4月14日 02版)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慕课大会让慕课再次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大热点话题。会上发表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五大愿景绘就了未来中国慕课的发展蓝图。

慕课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以其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变革和便捷而广泛的共享而在世界范围内迅速风靡。自从慕课在中国走红后,的确推动着大学课程的深刻变革,重塑着大学生学习生态。慕课正是运用“网”字的绝妙,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全新定义了课程的“打开方式”,与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作业练习等要素统筹起来,推广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抓好课堂、实践、网络、移动平台等线上线下的综合阵地优势。慕课突破时空所限,受众面广、传播力强,并引导学生从课堂的“客人”变成“主人”,突出以学习者为中心,推进教学组织形式、学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蕴藏着巨大的改革动能和创新活力。

其实,这些致力于研究新方法、开发新技术的慕课课程,要做到成为质量有保证的优质课程并非易事。有些借助发挥团队(工作室)的研究力量,倾注集体备课的结晶;有些则是精挖细研,不断抽取到独到的视角、观点和洞见,并将其讲深、讲透、有趣味;有些则要立足生活、紧贴实际、走进场景,令人充分感受到来自身边的实用知识与现实触动;有些则要体现出内容的科研水准之高、知识的前沿热点趋势之妙,带来一场学术味十足的探究体验之旅。

课程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质量是慕课的生命线,叫好又叫座的慕课更可贵的还是在于其历久弥新的持续生命力,从而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实效,成为师生心目中的标杆课程。把慕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就是要不断落实可量化、可检测、可评价的具体观测点。

课程虽算是微观事物,但它又直接关涉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政府、社会和学校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更新教学理念,对课程创新予以充分支持与保障。高校层面应强化制度落实,跟进实施方案,完善过程性评价,既要引起教师的充分重视,站在学生角度设计课程,又要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重视程度和兴趣为切入点做出制度性安排,真正使师生双方共同构成一个“学习共同体”,推行一场教与学齐在场的教学变革。(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张立迁)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12/content_516287.htm?div=-1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