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破藩篱增激励 优秀本科生可跨学科保研 天津大学新举措助力学科交叉人才培养

      2019-04-15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通讯员初飞)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天津大学将实施专项计划,鼓励优秀本科生跨学科保研,甚至直接申请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日前天津大学发布“跨学科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推进研究生学科交叉培养计划。

根据天津大学跨学科保研的实施办法,为保证学科交叉培养质量,学校根据本科生的专业背景和数理基础,设定了一定的跨学科保研范围。理、工、医、管理、经济类学生可以保送到其他所有学科门类,教育、文、法、艺术原则上在这四个学科门类内保送。

天津大学通过“招生宣传导师团跨学科领域专项计划”及额外给予学院跨一级学科推免生政策,鼓励学院和导师接收跨学科保研本科生,具体规定如下:学校给每个导师团单列2-4个跨一级学科推免生招生计划,不占用团队负责人及参与人所在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额外分配给招收跨学科推免生的学院不超过5%的推免生招生计划。

新举措有利于打破过去因缺乏鼓励政策、受招生名额限制等造成的学院和导师更愿意接收本学院、本学科保送生的状况,鼓励学院跨学科招收推免生进行交叉培养,而优秀本科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发展意愿自主选择保研方向。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介绍,培养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是满足国家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的迫切需要,跨学科保研制度打破了对优秀人才培养的专业限制,真正实现了纵向贯通与横向交叉育人,有意愿的优秀本科生甚至可以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这一改革举措,就是要选拔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和突出科研潜质的优秀本科生,进行研究生阶段的跨学科联合培养,推进学科融合,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通过跨学科保研,遴选优质生源的改革措施是天津大学“五个维度”推动研究生交叉培养的工作内容之一。围绕构建学科交叉育人体系,天津大学正探索实施以高水平学术团队为支撑,从学科平台、研究领域、导师团队、生源结构和知识体系等五方面汇聚资源、搭建平台、促进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