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04-16       

本站讯(通讯员 薛茜男 王明方)2019年4月12日,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召开。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部分资深委员,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校科研院领导、实验室所在院系负责人及实验室骨干研究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并讲话,副校长元英进、王树新出席会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学校对各位学术委员长期以来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关心天津大学的发展表示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把握机遇,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取得更好的成绩。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是服务于国家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希望重点实验室能牢记自身的使命,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家俊书记、尤政院士和叶声华院士先后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新晋资深委员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广军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发言,他感谢两个学校的信任,表示将学习老一辈学术委员们的敬业精神,认真履职,真正担负起助力实验室发展的责任。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广军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邾继贵做工作报告,从保持实验室特色研究优势、拓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方向、解决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关键技术问题、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思考。实验室研究人员马雷、李鹏、杨原牧、林嘉睿分别就“纳米颗粒电子性质测量装置研发进展”、“单晶二维材料微纳器件”、“基于零折射率薄膜的紫外和太赫兹光源”、“大空间整体测量场误差分析与控制”做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绩,认为实验室基础雄厚,传统优良,队伍具有活力,研究工作具有先进性。建议实验室始终牢记使命,紧盯国家在仪器方面的迫切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重点加强测试理论、技术和仪器化的原始创新研究,围绕国家对重点实验室规划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目标建设。

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联合建设,是精密测量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连续三次在全国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编辑 赵晖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