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七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后摩尔时代三维异质异构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4-16       

本站讯(通讯员 陈雄 摄影 唐蒙 王瀚)2019年4月13日,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七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后摩尔时代三维异质异构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正式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中国工程院二局信息学部办公室主任王成俊,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姚素英,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学者张卫,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许永平,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曾晓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吕红亮,天津安泰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知名科研院所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的项目课题组成员、教师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

李家俊书记致欢迎辞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主持。首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他指出,新时期天津大学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发展布局,立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优化学科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协调发展。他强调,围绕项目实施,需面向专家,广泛深入地开展建议咨询,推动天津大学微电子及其相关学科发展,助推并支撑天津市相关产业发展,天津大学将全力支持微电子学院和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元英进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祖延辉副局长致辞

祖延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天津市紧随国家发展战略出台了“1+10”行动计划,制订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的规划纲要。集成电路芯片是大数据产业、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天津市将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的研发创新,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推动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书记为咨询专家代表吴培亨院士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还聘请了24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任《后摩尔时代三维异质异构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的咨询专家。李家俊书记为咨询专家代表吴培亨院士颁发了聘书。

马凯学代表项目组做项目总体情况汇报

会上,项目联系人、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总体情况与课题内容进行了介绍,重点剖析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发展的关键技术路线,并结合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提出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毛军发院士主持子课题汇报及专家研讨

会议第二阶段为项目子课题汇报及与会专家交流研讨环节,由毛军发院士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吴林晟教授、周亮教授、李晓春教授,天津大学徐江涛教授、孟凡易教授分别对《毫米波异质集成技术研究综述》、《硅基MEMS和BCB的毫米波异质集成工艺与系统》、《毫米波互连技术》、《三维集成图像传感器芯片微系统技术创新战略》及《三维集成射频芯片微系统技术创新战略》五个子课题进行了汇报,并从技术路线和政策规划角度对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毛军发院士对上述技术路线和政策规划做了概括性总结,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吴培亨院士强调,要突出创新战略的重要性,可以探索集成电路学科融合新兴前沿技术,例如超导、量子信息等学科的前沿成果催生新型创新战略。

阮宝君建议,项目组和咨询专家要通过战略性思考,并结合国家与天津市的产业布局,为天津集成电路产业的具体技术路线和产业发展做出规划,提升天津在集成电路领域内的影响力。

谭振东提出,后摩尔时代需要用芯片技术的创新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天津市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破局关键核心技术,深度支撑天津市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卫、曾晓洋、许永平、吕红亮等专家与企业界代表从融合多波段的集成电路射频芯片开发、面向如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的异质异构集成电路的探索、围绕天津优势产业如何发挥异质异构集成的特点、天津市未来集成电路技术路线和产业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最后,毛军发院士对本次项目研讨会做出总结,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领导针对项目所提出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一方面,希望天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通过该课题增强团队的交流合作,围绕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调研,依托专家研讨咨询,形成战略咨询报告;另一方面通过挖掘天津市新时代下的产业发展需求,巩固提升已有优势产业,依托三维异质异构集成以及其他新的微电子技术,开拓新的领域和产业方向,有力支撑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编辑 赵晖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