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朱杉 ── “我是科研人员,也是科普工作者”

      2019-04-20       

《天津日报》(2019年4月20日 03版)

本报讯(本报记者 姜凝)“今年是我在天大的第十个年头。”朱杉告诉记者,2009年他考入天津大学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于2013年获得免试直博资格,在保持专业成绩优良的同时,积极投身实验室,在科研领域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做博士,我是认真的。我的科研成果还可以。”朱杉介绍说,他专注研究的领域为“碳纳米材料制备及其储能应用研究”,揭示了三维碳纳米材料的电化学储能机理,为优异储能材料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在此基础上,他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碳基电极材料,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等电化学器件上实现了显著的性能提升。该系列研究工作的相关成果,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0篇,总影响因子75,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相关论文被引用数百次。基于该研究开发的碳材料制备技术具有廉价环保、简便高产等工艺特性,目前正在推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预计今年年内将制成首批产品。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无疑最适合从事科普工作。”朱杉说,在学术研究这个主旋律之外,他的博士生活中最主要的就是科学普及工作。他从四年前开始积极创作科普文章,致力于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目前,他是知名科普媒体“果壳网”的A级签约作者,长期撰写纳米材料相关的文章,完成多篇10万+作品,已有累计数百万的阅读量;与中国科协主办的“我是科学家”平台合作,不断向公众介绍优秀科学家事迹;在知名问答网站“知乎”开设了名为“极简电化学”的个人学术专栏,致力于电化学知识的推广;作为“研之成理”“材料人”等多家专业科研媒体的签约作者,坚持分享电化学基础理论与最新科研成果,多篇文章在相关从业人员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收获了广泛好评。在将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向大众进行普及的过程中,他提升了文字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更加强了对本领域的认识,能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学科的发展。

“我很喜欢写文字,也非常愿意利用业余时间来做科普工作,将科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让科学更易懂,让大众更了解。”朱杉说,就拿他所学的电化学来说,像手机的安全性、如何用电池能更持久等都是生活中和电化学相关的内容。未来,他还要在科研结合科普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4/20/content_177174_1046774.htm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