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推动会

      2019-04-20       

本站讯(通讯员 高亚涵)4月18日,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推动会,会议主要围绕智能机器平台与系统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与工作部署。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五个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及一线责任教师参会,国际工程师学院来访的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原校长菲利普作为专家也参与了研讨。

顾佩华指出,天津大学要从思想上引领我国新工科建设发展,培养具有强烈科学观念、创新思维的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面向未来,与时俱进,时刻保持竞争力。他认为,各学院应将原有单学科支撑一个专业的模式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模式进行转变,整合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跨学科交叉学习,师生合作学习的平台。

菲利普介绍,在法国工程师培养重点在于思维方式和创造能力而不是具体课本上的知识。他认为在面向未来的工程师培养过程中,天津大学应创新教学组织模式,实施产学深度融合,使学生在学校就能接触企业一线的产品和技术,在扎实系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主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单小麟强调了“天大行动”的紧迫性和智能机器平台与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全校新工科战略布局大背景下,要抓紧落实新工科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希望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及责任教师积极参与新工科建设,按照工作的时间节点尽快完成相关任务。

与会人员就平台课程体系设计进行了研讨和沟通,相信在各学院共同努力下,智能机器平台与系统建设将会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