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代表团赴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开展审计考察工作

      2019-04-24       

本站讯(通讯员 刘英彤 摄影 唐蒙 刘英彤)为了使学生拥有更广阔的学习实践交流平台,真正享受到国外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与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特向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POLYTECH GROUP)提交报告,申请成为其联盟成员。4月22日-23日,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代表团对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计考察工作。

4月22日上午,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接待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代表团一行。随后,共同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使专家团全面了解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建设。紧接着,赴冯骥才艺术研究中心深入感受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

中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会见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代表团一行。首先,他向专家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历史沿革、新工科建设的系列举措以及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国际工程师学院吸收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理念,结合本国国情与社会需求,学院独特的办学理念与培养模式得到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高度认可。经过5年的探索与发展,学院整体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随后,他与专家团围绕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发展规划、科研成果、国际合作项目、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最后,李书记向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团的到访表示由衷的感谢!

下午,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国际工程师学院审计考察汇报会,法国综合理工联盟总干事Claude Gilles DUSSAP、里尔综合理工校长Guy REUMONT、法国尼斯综合理工校长Alexandre CAMINADA、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前任校长Philippe GOURBESVILLE、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国际处处长张振、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韩庆华、国教学院党委书记李锵、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求是学部主任陈冠益、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以及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单小麟主持。

首先,元英进对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国际工程师学院是天津大学与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合作共建的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试验区,通过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在新工科建设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他特别强调了国际工程师学院于2017年获得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授予最高等级的专业认证,并获得CTI副主席Jean-Marc THERET的肯定与高度评价。

随后,单小麟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向专家团进行汇报,他表示国际工程师学院不“照搬”既有模式,立足本国重大发展战略与社会需求,制定融合中法工程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成为中法两国教育的桥头堡。通过此次审计能够搭建起与联盟各高校间的优势资源共享平台,为中法两国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交流机会,使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企业、教师之间的交流与项目合作,实现产教融合贯穿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全链条。

陈冠益向与会人员详细的介绍了天津及天津大学近年来的发展与建设情况,他表示国际工程师学院以培养“具有严谨态度、扎实基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适应中国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为目标,致力于为新工科建设添砖加瓦。

关静从国际工程师学院的成立背景、培养模式、办学特色、教学质量、企业俱乐部平台、国际化建设情况等多方面向考察团专家做出详细地汇报,突出强调了学院在教学模式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创新与变革。

紧接着,智能建筑专业教师代表刘刚、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代表王子雄、计算机技术专业教师代表于策、智能医学专业教师代表孟琳、智慧水专业教师代表刘东海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的特色、学科优势、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实验室建设等多个方面向专家团进行系统性介绍,专家团根据各专业教师的汇报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我院专业教师代表均给予专家团满意的答复。

最后,学院企业俱乐部企业成员代表恩智浦(中国)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邵鹏、浪潮集团高级咨询经理孙提、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徐宗武根据各自企业发展动态与行业优势,通过共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接收我院学生进行工程师阶段实习等举措,详细汇报了与我院在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项目与取得成效。

审计考察会汇报结束后,专家团一行赴我院智能建筑、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医学三个专业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分别与三个专业实验室的教师及学生代表们进行简要交流。

4月23日,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会见法国综合理工联盟专家代表团一行,王树新根据天津大学未来总体规划情况,结合新工科“天大行动”的建设方针进行总结性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法国工程师教育理念与新工科建设理念如出一辙。国际工程师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结合中国本土教育模式进行了一系列变革与创新,在工程教育改革背景下很具有复制推广性。随后,与专家团围绕对未来工程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科研项目、学科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专家团一行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对我院计算机技术、智慧水两个专业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两个专业实验室的教师与学生代表为专家团一行进行现场讲解与演示。

最后,专家团赴郑东图书馆日新书斋听取我院三个年级在校生及首届毕业生在学院学习期间的整体汇报,并根据汇报内容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据悉,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于2018年12月向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POLYTECH GROUP)提交报告,申请成为其联盟成员。此次国际工程师学院一旦通过联盟专家代表团的审计,将共享联盟中所有成员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此外,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也将成为其联盟中第一个海外成员,进而提升天津大学以及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工程师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