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香天大】“读懂中国 理解世界”——天津大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读书教育活动

      2019-04-25       

本站讯 (记者 赵习钧)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天津大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读书教育活动,营造深度阅读、阅读经典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常态化、品牌化建设。相关活动得到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今年天大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年度主题书单,面向全校开展“书香校园精品项目”建设,构建经典导读课、读书会、读书训练营等精品导读课程体系,打造“英华讲坛”“北洋大讲堂”“青年文化论坛”“知学”等阅读品牌,建设天大阅读分享周、读书月、“空中图书馆”等阅读分享平台。

读书日前后,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陆续在校园内外开展起来。

4月22日,天津大学“读懂中国 理解世界”读书日主题教育活动暨2019年“阅读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开营仪式上,“新中国血脉中的天大元素”——天大科学家传记经典导读、闯关打卡趣味阅读体验等活动悉数发布,在场师生共同聆听新中国天大科学家们的奋斗故事,感悟家国情怀,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4月23日,天津大学图书馆和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努力奔跑的追梦人”——2019年世界读书日暨天津大学喜迎新中国70华诞朗读者活动启动,离退休教师和青年学子共读经典,喜迎新中国70华诞。

读书日期间,天大图书馆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联合超星“名师讲坛”开展21天打卡活动,丰富师生的阅读生活;开展“阅读悦美,知识分享—上海图书馆免费借书”活动;图书馆“视听驿站”特别放映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以舞台剧的形式来致敬经典文学作品,引导天大学子从影像走入文字;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过刊赠送活动,包括各类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刊物,共计4000余册。

此外,图书馆还对2018年读者借书数量进行统计,TOP50的读者借阅总次数为91册-170册,其中TOP10的读者借书量超过120册次,其中包括本科生31名,硕博研究生18名,教工1名。考虑到这部分读者借阅图书需求高,2018年度借书数量前50名的读者将享受借阅权限升级服务,单次最大借阅数量和借阅期限都有所增加。

4月23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和天津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地图中的近代天津城市》图书分享会在天大海棠书院举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详细讲述了近代天津城市发展概况,对影响近代天津城市发展及变迁的各种因素进行了深度剖析。

读书日当天,教育学院2019年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127报告厅举行,今年教育学院以团支部为抓手,制定“三个一”制度营造读书氛围,面向全院学生开展“读书经验交流会”、“支部读书漂流库”、“读书手册”支部读书印记、“阅读之星”“最佳阅读支部”评选等活动。

据了解,天津大学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已连续三年开办“读懂中国,理解世界”主题读书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