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年第四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成功举办

      2019-04-28       

本站讯(通讯员 黄静)2019年4月27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产教融合、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邀请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教育专家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就在当前新工科建设大背景下的高校人才体系培养进行研讨。

会议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李克秋主任主持,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均谈到了人工智能专业如何建设、师资力量如何汇聚、产学研如何结合等问题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在总结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进行了展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作题为《智能时代的教育困惑》的报告,李院士在报告中系统的阐述了当前新智能时代的三个困惑,并对智能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传统的传承式教育和自主学习如何结合等具体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CAAI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系博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富春

CAAI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系博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富春作题为《人工智能教育与机器人》的报告,阐述了教育内涵和教育方式的变化以及如何重塑传统意义下的教育体系。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周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周明作题为《从企业界谈新时代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人才培养方式并分享了校企合作的经验。

陈云霁 李景春 宋怀明 张清 童剑军(从左至右)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华为培训服务首席架构师李景春博士,中科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大数据总工程师宋怀明,浪潮人工智能首席架构师张清,国内智慧城市领域专家、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总工程师/副总裁童剑军分别作主题演讲,针对企业中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系统和对应的特色培养方式进行了介绍。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顾佩华

在下午的报告环节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顾佩华作题为《探寻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工程教育: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的报告,顾院士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传统工程教育方式在新时代环境下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而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合理的构想。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作题为《新工科时代产教融合模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并表示人才培养的模式应该具有时代特色,如何有效结合中国国情和世界潮流成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问题。

曾志刚 王建荣 张蕾 赵新(从左至右)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蕾,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赵新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分享了高等院校中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教训,为人工智能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王建荣主持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本科教育:夯实基础还是技能培训”的对话环节,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彭朝晖、哈尔滨工程大学副院长韩启龙、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伟、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宏志共同畅谈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的教育问题,辩证地探讨了底层基础和高层技能之间区别与关联、如何完善人工智能知识体系的结构等问题,这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北京、西安、成都等地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第四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的举办延续了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对天津实现产教融合、学科交叉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 张华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