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晚报头版:新工科建设 “天大行动”启动

      2019-04-29       

《今晚报》(2019年04月29日第01版)

本报讯(记者 雷风雨)今天上午,教育部等10余个部委在天津大学举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大学启动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初步构建“学校—天津市—全国—世界”四级实施体系,围绕新工科12项内容设置74个子课题,确立140个校级新工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通过5至10年为世界贡献可示范性的新工科教育“天大方案”。

据天津大学负责人介绍,“天大行动”方案内容主要包括:天大在全国率先发布新工科建设方案,将集合3类5种项目-模块化课程体系,融合中国特色的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教育,培养世界一流卓越工程人才。推动AI专业及学科建设、师资及课程建设,树立国家AI教育的示范样本。天津大学新工科实验班开班,首届将招收30名本科生,探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中面向未来、面向产业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建设工程科学实验班,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推进未来卓越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变革,将学院课程分为四大类模块,总课时累计达2000学时。变革传统教学模式与授课方式,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新兴领域。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4/29/content_1_6.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