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04-29       

“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落户天津大学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王建泽 唐蒙 赵习钧 郭程)2019年4月29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引领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林草局、中医药局、中国科协在天津联合主办,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协办,天津大学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承办。

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林蕙青,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中国科协副书记徐延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小红。此外,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教育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校、合建高校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高校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等列席了会议。启动大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

陈宝生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09年启动实施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体现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陈宝生指出,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继续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真正把高等教育的质量立起来。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要把强化担当意识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要求,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紧紧扭住“两个根本”,牢牢把握“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大时代命题,真正担当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新时代责任。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快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更多样化、更综合化、更集群化、更智能化、更国际化,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要强化创新精神,按照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守正创新的原则,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高等教育中站稳脚跟。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做到标准先行、评价护航、文化为魂。陈宝生强调,世界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奋进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聚焦本科教育的关键点,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抓好当前工作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打造生力军,立足当下、面向明天,抓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要打开突破口,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三个关键,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实起来、学科特起来,让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好起来、香起来。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致辞

张国清在致辞时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代表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对出席“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九年前,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结出丰硕的成果。进入新时代,教育部全新规划实施2.0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天津历来有重教兴学的传统。当前,天津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天津也将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导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增强服务供给,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建设成为现代教育强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的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着力打造一批学科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创新要素聚集区,造就大批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保障。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

在大会交流阶段,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江苏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王建利十位嘉宾围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发言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以《探索引领新工业革命时代工程教育的“天大方案”》为题作主题交流发言。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十年改革实践尤其是在新工科建设中天津大学的探索、成效和经验。他介绍,天津大学在近十年的探索中,形成了“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十年来,天津大学共21个本科专业、6个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进入计划,参与学生13000余人。“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自嵌范式转型的内生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新工科建设。与此同时,天津大学以新工科为抓手迈入“改革催新”人才培养新阶段。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坚持“问”中“行”,首倡“新工科建设路线图”,携手61所高校提出“天大行动”,推动专业提升的“老”生“新”,实施“产”联“学”,推进“跨”中“融”。通过系列探索,天津大学以“天大方案”推动形成工程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径,构建起新工科“学校—天津—全国—世界”四级实施体系,推动形成以毕业生培养质量与教育模式可复制性为核心追求的“天大新工科教育价值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为世界工程教育改革贡献“天大方案”。

陈宝生为各工作组组长颁发聘书

为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工作,教育部成立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专家委员会。陈宝生为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李家俊、新医科建设工作组组长王辰、新农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孙其信、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以及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邱勇、刘伟、陈国强颁发聘书。

陈宝生、李家俊为天津大学“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揭牌

为做好新工科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加强师资培训,教育部依托天津大学成立了“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支撑推动全国新工科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现场,陈宝生、李家俊为天津大学“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揭牌。

当天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为参会代表作“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专题辅导报告,对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做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辅导报告由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主持。

会议期间,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瞭望周刊、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及地方数十家媒体参会报道,并对天津大学的新工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当日下午,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李家俊对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在2018年10月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意见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初步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一批立德树人标杆学校,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点,引领带动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育人能力显著增强;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等学校质量督导评估制度更加完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意见明确,到2035年,要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