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头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在津召开

      2019-04-30       

天津日报(2019年4月30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 米哲 魏彧 于春沣)由教育部联合14个部委和单位共同主办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昨天上午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主持。其间,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参加会议的教育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对大家来津参会表示欢迎,并简要汇报了我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等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致辞。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邓秀新,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8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人参加。

会上,观看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专题视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陈宝生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和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并与李家俊共同为天津大学“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授牌。

陈宝生说,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张国清在致辞时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天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增强服务供给,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建设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市。进入新时代,教育部全新规划实施2.0版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我们要紧紧抓住难得机会,虚心学习借鉴教育改革的前瞻思路、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努力争当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4/30/content_179870_1061664.htm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