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 “劳动美∙奋斗情∙家国梦”主题活动月暨“天大劳动周”启动仪式

      2019-04-30       

本站讯(通讯员 刘玉玮)2019年4月30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了“劳动美∙奋斗情∙家国梦”主题活动月暨“天大劳动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校长助理刘宁、学工部部长王寒、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杨志永、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学工部副部长李静松、柳丰林及部分学院副书记出席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由李静松主持。活动中,有八名平凡而普通的劳动者被聘为劳动导师,他们将深入学生,在宿舍、校园、田地等生动的实践阵地中,传授劳动技能。有六个学院师生承担了首批基地农作物种植任务,他们将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种植玉米、花生和毛豆。劳动导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就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做了精彩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发表讲话,号召广大师生一起,传承劳动美,发扬奋斗情,共筑家国梦,并向广大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正确劳动观,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弘扬正气、引领风尚,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劳动者;二是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加强学习、知行合一、提升素质,拼搏奉献,做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奋斗者;三是,提升自身劳动能力,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广泛投身到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和勤工助学,尤其是创新创业的劳动实践中,做一名勤奋敬业的实干家。

之后,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与校长助理刘宁一同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活动最后,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在劳动导师的示范指导下进行了花生、毛豆播种体验。参与种植活动的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认真踏实种好责任田,通过辛勤耕耘与劳动付出,最终收获丰硕的果实。

据悉,本次主题活动月是天津大学推动学生劳动教育的有益探索,整个活动月将分为劳动习惯养成教育、劳动能力提升培养和校园劳动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实施开展,具体包括设立天大劳动周,加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养成教育;聘任劳动导师,开设劳动能力提升课外教育课程;开辟农作物种植责任田,开展劳动体验锻炼等特色活动。

(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