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19-05-01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特别关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数千名师生于各单位报告厅、会议室、学生书院公共活动区等场地集中收看庆祝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大学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解放思想的新文化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发端于中华民族危难之秋,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培养了革命先驱张太雷等一批爱国青年,为民族复兴、国家兴盛、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的研究和对天津大学校史的挖掘,把五四精神与当今的时代精神和科学精神有机结合,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生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回顾五四运动100年的历程,就是青年学生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坚守理想,兴学强国的历程,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要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扎根中国大学办大学,传承和发扬天津大学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理想,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激励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的生力军,担当时代责任,担负时代使命,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青年人的六点要求,其中的一条让我非常难忘,那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其实我在无人机产业创新创业道路也是一路奋斗的历程,这其中克服了自己身份角色变化的不适应、攻克了大规模集群控制瓶颈技术、解决了众多客户方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无奋斗,不青春!我想我们的青年从事各行各业都需要奋斗,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都比以前有了质的飞跃,但奋斗的精神不能少。而奋斗的道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这时候正是青年人迎难而上、肯吃苦、肯担当的时候,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逃避责任,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祖国建设的宏伟志愿!不辜负祖国对青年人的希望!

第19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范晓彬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提出要充分信任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厚爱,对我们的殷切厚望让我深受鼓舞,也为我潜心教育事业、勇攀科技高峰注入强大动力。

奋斗是砥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将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勇于挑战国际学科前沿及企业重大需求难题,同时继续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培养和关心关爱,与青年学子们一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今天,最大的大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步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为了今天这个最大的大局继续努力奋斗。要努力学习、锤炼本领,在创新创造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学校的共青团组织要在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中、在带领青年投身伟大事业中,凝聚青年,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学校共青团组织“兴学之路”主题社会实践,带领青年学生在全国各地建设梦想教室、开发产业扶贫项目、帮助留守儿童、培训乡村教师等,将新时代的教育火种洒遍中华大地。组织“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带领青年师生解决“卡脖子”问题,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天津大学校歌中传唱的“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帮助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们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中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明说:近代以来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探索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同的阶段,民族复兴面临着不同的任务,新时代青年要自觉运用历史辩证法看待百年中国的发展历程。100年前,中国处于民族危难之际,青年学生们以极大的牺牲精神和斗争精神走在了时代前列,谱写了伟大的五四赞歌,诞生了伟大的五四精神。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途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就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坚定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发扬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在新技术革命的大潮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同时不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的汗水和智慧,无愧时代赋予新时代青年的崇高使命。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丽雯说:1919年爆发的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高度赞扬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辅导员王明阳说:五四运动不仅为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更为我们留下了“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学习发扬“五四精神”,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引导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天大贡献!

天津大学“含英班”六期学员、建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赵宇鹏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连结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既面临建功立业的机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理应树立起与时代同心同德的理想信念,在砥砺奋斗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天津大学“含英班”六期学员、求是学部2015级本科生褚佳瑶说:五四运动100年后的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仍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勇担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也应该明确打铁还需自身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升自我,练就过硬本领。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昊阳说:一百年前,一批有理想有抱负之青年,以磅礴之力鼓舞中华民族,擎起救亡图存之旗帜;一百年后,中国青年追随五四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驱力量砥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言“除了自己,没有人会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作为天大学子,作为有梦想的当代青年,我们当锤炼自身,承天大志,做天大事。我们很荣幸,我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完全吻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辈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乘时代春风,踏万里长空,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