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川滇知名中学校长峰会成功举办

      2019-05-03       

本站讯(通讯员罗大力、李琳 摄影丁宇)4月30日至5月2日,天津大学-川滇知名中学校长峰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旨在宣传我校学科专业优势,扩大我校影响力,搭建我校与四川、云南两省知名中学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我校与中学建立的长期紧密联系,促进高中基础教育和大学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共同为国家选拔和培养未来领军人才。本次峰会由高峰论坛和实地观摩两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川滇两省的22所知名中学与教育机构的32位校长及代表参加。

5月1日上午,高峰论坛在我校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务处处长巩金龙,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斌,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管理与经济学部常务副主任马寿峰,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杨宝臣,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四川招生组组长傅利平,四川籍考生、管理与经济学部硕士生罗大力,云南籍考生、环境学院校友马培尧,以及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和四川、云南招生组老师参会。论坛由杨宝臣主持。

王树新代表我校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中学为我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表示我校非常重视与川滇中学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介绍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引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川滇知名中学的合作交流。

李斌以《大学的理想和理想的大学》为题,结合川滇学子在天大的成长发展,通过“初识天大”“面向未来”“学生成长”“招生新政”“历年录取”5个方面阐释了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与做法,表示2019年将会为川滇学子提供更好的升学、成长新政。

霍宝锋以《新时代新商科》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系统的讲解了商科的历史和发展,并结合新时代背景和经管学子的实际成长,介绍了学部在师资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效。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副校长毛伟作为四川省中学校长代表发言,他以《未来领军人才核心素养的高大衔接培养》为题,对我校指导中学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提出了“全域衔接”“全程衔接”“全时衔接”“全员衔接”“全需衔接”的几点建议,期待我校深入中学,增强学子对我校的认知。

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付琨作为云南省中学校长代表发言,希望我校为中学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学生来天大、天大进校园”的双向交流机制,并期待我校能在云南省扩充招生计划,让更多的云南学子得到“天大”的成长。

罗大力作为在校生代表,以《倾听梦想开花的声音》为题,通过“绵中坚实基础”“天大助力成长”“边疆坚定初心”“未来展翅翱翔”4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天大的成长故事和逐渐坚定的家国梦。

马培尧作为校友代表,通过“家庭教育”“求学生涯”“工作生涯”3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并感谢天大对自己系统性的培养。

各位校长及代表也结合中学特点围绕拓宽招生宣传渠道、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挖掘招生宣传潜力、贯通中学与大学之间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希望向我校输送更多的优质生源。与会代表也与川滇籍在校生代表举行了师生交流会,详细的了解了他们在我校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情况,论坛期间,我校还为中学校长颁发了“天津大学一流卓越人才选拔培养计划特聘专家”的聘书。

论坛之后,与会代表系统的考察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环境,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六卓越一拔尖”主题展览、郑东图书馆等,让中学校长及代表从历史人文、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等方面深入的了解了这所百廿学府。(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