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在天大舞台放飞青春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侧记

      2019-05-05       

《光明日报》2019年5月4日 03版

礼赞祖国是“打开青春”的最好方式——4月21日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昂扬旋律中,由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全国数百所高校共同参与的“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在该校求实会堂拉开帷幕。数千名年轻学子齐聚一堂,用激昂嘹亮的歌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巍巍学府,世纪华章。兴学强国,天大梦想!”歌会伊始,天大学子就用颇具“主场范儿”的嘹亮口号引燃了全场的激情。歌会由“激情旋律”“追梦青春”“告白祖国”3个篇章构成。舞台上,《少年游》《师说》《时光回》《大学生军训之歌》《不说再见》《最美的珍藏》《再向前一步》《知了行了》《阳光下微笑的树叶》等一批新时代优秀原创校园歌曲逐一登场,或引吭高歌直抒胸臆,或深情款款细诉衷肠……虽然流派不同,风格迥异,却都表达了同一个主题——用青春的旋律和优美的舞姿向祖国致敬,为祖国放歌!舞台下,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9个方阵、1600名学子激情澎湃,通过大屏幕与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华大学等分会场师生隔空互动,呈现东南西北高校“拉歌竞唱”的火爆场面。

“美丽的梦想,不只绽放在春季,那份炽热燃放在我们心底,有如那时的执着,激荡着永不磨灭的坚毅……”这首由天大师生原创的歌曲《海棠花开》以其优美的旋律和真挚的情感深深触动了在场数千名学子的心弦,引发强烈共鸣。“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一朵花,要让它灿烂地开放,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祖国山河大地的美丽。”著名作家冯骥才等一众文化学者登上歌会舞台,与青年学生们分享生命感悟,“一个人的生命里必须有大爱——爱国、爱民族、爱江山、爱我们的人民……这是伟大的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最珍贵的精神遗产。”

奋斗在“大国重器”研发第一线的天津大学年轻科研工作者代表,无疑成了本场歌会最耀眼的“明星”: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齐俊桐教授、冲上世界科技前沿阵地的生物合成团队、深海机器人“海燕”研发团队、“天宫二号”脑机对接团队、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团队、港珠澳大桥设计团队、C919大型客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团队、“嫦娥”探月空间力学团队、“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液压促动控制器研发团队……当这些年轻的“天大追梦人”陆续走上舞台时,台下掌声如潮水般涌起,一浪高过一浪!

“欢迎大家都来乘坐我们的国产大飞机,你将拥有最新鲜的空气,最舒适的体验!”

“生物合成技术要为解决人类健康、资源和能源难题作出新贡献!”

“‘中国天眼’让宇宙深处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目光……”

“我们设计了中国第一座跨海大桥、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张彩色胶片、第一辆国产拖拉机、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总之,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在什么方向创新!”

炽热的语言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现场学子们心潮澎湃。这是在接受奋斗者的洗礼,这是在注入榜样的力量!

关牧村、郭峰、逃跑计划、火星男团、毕夏、平安等一大批知名歌手及乐队也来到歌会现场,为高校学子倾情献唱《多情的土地》《中国》《夜空中最亮的星》《致亲爱的我们》《我爱你中国》等歌曲。“我看到全场的同学们都挥动着小红旗、小红心,随着音乐一起摆动一起合唱……这场青春歌会让我们热血沸腾!”天津大学本科生刘汇海说,“在歌会现场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爱,更感到大家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青春歌会徐徐落下了帷幕,但无数绚烂的青春梦想正在启航。(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