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大学文化”:青春歌会喜迎新中国70华诞

      2019-05-14       

编者按 你一路艰辛走来,经历了无数的硝烟与战火;而今你昂首在世界的东方,大步迈向繁荣富强。我爱你中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天大组织全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此本报特别开设了“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专栏,将刊发对该系列活动的报道和征文等,抒发师生爱国情怀,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天大人”将热烈祝贺新中国的70岁生日,满怀豪情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

 

青春告白祖国 我的天大我的歌

              ——天津大学青春歌会纪实

□ 本报学生编辑 元滢洁 刘佳慧

袅袅余音,缭绕北洋,舞姿翩跹,风采灵动,青年众星闪耀求实会堂;直播平台,激发流量,4k技术,高能助阵,凝聚多媒体绽放青春!4月21日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我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在我校求实会堂激情唱响。

1500余位莘莘学子吹响青春的音乐集结号,聆听校园原创魅力之音,舞动活力青春之躯,高呼满腔爱国之情,共享属于青春激昂的热血记忆。

校园民谣动情首唱  激情旋律激荡人心

青春正当时,青春当有样。歌会由激昂的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帷幕,为于淑珍、方喆立、侯沛晴和我校合唱团共同演唱,瞬间引得全场沸腾。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梁植、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关凌、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啸野和我校学生代表郭凯4位主持人走上舞台,天大主会场、浙大分会场、中国海洋大学分会场和西华大学分会场高呼口号,展现来自东南西北的炎黄学子的勃勃朝气,隔空用歌声点燃激情,为青春喝彩。全国各高校参与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中第二批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在这次歌会上悉数亮相。

 

天津大学青春歌会现场激情澎湃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石春轩子演唱的《师说》配上天津师范大学同学们的伴舞,勾起了大家对恩师们的满满回忆;我校刘美哲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肖文莉演唱的《不说再见》使得同学们沉浸在美妙的歌声中,感念自己在校园里的点点滴滴;著名歌手、音乐人郭峰一曲《中国》使同学们听得心潮澎湃。郭峰老师还偕同我校教授、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专家王杰,著名歌唱家于淑珍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新时代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和新时代校园歌曲的创作与传唱的看法,鼓励青年人创作出更多扎根于人民,体现拳拳赤子之心的优秀歌曲。

 

著名音乐人郭峰现场演唱《中国》

华东师大和天津师大联合演绎《师说》

天大师生共忆青春  明星助阵勇敢追梦

天大的歌扣人心弦,天大的特色街舞激情澎湃。分会场的同学们也不逞多让,浙江大学的青春舞蹈秀活力四射,中国海洋大学的海上旗语、军体拳武术展别具一格,西华大学的啦啦操充满朝气。七星灯火,海棠依旧。我校刘嘉、杨荞冰带来的校园原创歌曲《海棠花开》在舞台上还原了学子们行走于北洋间、浸染于深厚多样的校园文化的青葱岁月,演绎了青春的故事;青年歌手侃侃演唱的原创歌曲《时光回》,大屏幕上滚动着的10万余张全国高校大学生的“最美全家福”留下的美好笑脸,令人潸然泪下。

 

天津大学原创歌曲《海棠花开》

 

青春的梦想与光荣交织,科学与艺术的互通互融。当代著名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我校冯骥才教授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人选、我校博士生导师齐俊桐教授作为两辈“天大人”代表有感而发,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年轻时期的青春梦想和追梦筑梦的心路历程,抒发家国情怀,畅谈五四精神,让录制现场的学子们接受到成长的洗礼,收获了榜样的力量。

而后,在台下观众一片灯海中,“逃跑计划”组合的《夜空中最亮的星》点燃全场,集体大合唱响彻整个求实会堂,将歌会推向高潮。青年们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希望创造属于自己的那颗最亮的星。一组不同年代的青春歌曲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假如你要认识我》《校园的早晨》《我把我唱给你听》《最好的舞台》,融合了“火星男团”,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张月良,天津音乐学院韩沛诺、赵军、张郡容、王天一,解放军艺术学院孙千雅等不同年龄段的表演者,以欢快的韵律、节奏感极强的舞蹈等形式带着在场观众共忆青涩岁月;天津籍青年歌手陈燕女声独唱《天津,我可爱的家乡》表达了对渤海之滨家乡最深沉的爱恋;天津大学合唱团带来的《知了行了》柔缓舒适曲调宛转悠扬;中国音乐学院王艺清、上海音乐学院刁旋合唱的《阳光下微笑的树叶》同样洋洋盈耳,轻轻拂过观众心房。

优秀师生自豪发声  华夏青年告白祖国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利用高新技术,各会场隔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代表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蒸蒸日上。歌声洋溢着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及向伟大祖国的庄严致敬。

行进的中国,在世界的目光中穿梭,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由宋玺、宿涵、于盛演唱的校园原创歌曲《少年游》用充满诗意的歌词表达了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少年意气。之前在台网全线热播的电视剧《青春斗》主题歌的演唱者毕夏也来到了青春歌会的演出现场,并为大家带来了《亲爱的我们》,致我们精彩纷呈的青春。

造国之重器上天入地下海,一批又一批天大毕业生心怀家国,肩负民族振兴的担当,奔赴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从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到“一生追着江河走”的三峡总工;从神舟九号飞船总指挥到成功会师奥运场馆建设的建筑大师;从全球海拔最高的水电站到港珠澳大桥岛隧工地,到处都有“天大人”为祖国建功立业的身影。我校合成生物学团队、深海机器人“海燕”团队、天宫二号脑机交互神经工程团队、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团队、港珠澳大桥设计团队、C919大型客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团队、助力”嫦娥探月“的空间力学团队、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液压促动控制器研发团队的8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代表嘉宾结合自己参与国家重大科研及工程的经历,向祖国母亲表达心中的敬意,并寄语在座的学弟学妹们。

多情的土地养育了英雄的儿女,天津籍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老师带来了歌曲《多情的土地》,致敬这些为国家贡献青春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

为青春喝彩,为时代增色。著名歌手平安、首都师范大学易铭共同演唱的新时代校园原创歌曲《最美的珍藏》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天津师范大学40位同学的伴舞戴着当下流行的emoji表情面具贴合年轻人的搞怪风格,更是为这首歌增添了欢快的青春气息。

这次青春歌会还在全国高校发起“青春告白祖国”的活动,全国500所大学上万人参与表白行动,大屏幕播放的“青春告白祖国”视频中,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告白感染了全场观众,台下的不少同学不禁直接高呼:“我爱你中国!”

在平安和天津大学合唱团的共同带领下,全场再次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台下1500位大学生观众激动地挥舞着手灯与表演者互动。歌会最后,在激动人心的氛围中,观众全体起立,随着音乐节奏,挥舞着双臂,高声合唱《歌唱祖国》。

 

歌手平安与天大合唱团演唱《我爱你中国》

 

青春歌会现场,学子们点燃了青春,放飞了梦想,唱出了天大主场的精彩。

 

 

要胸怀大爱:爱祖国 爱江山 爱人民

                             ——青春歌会嘉宾畅谈爱国奋斗精神

□ 本报学生编辑 郭宏宇 尹艺蒙

4月21日,“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在我校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拉开了帷幕。歌会现场采访了冯骥才、齐俊桐、8个“大国重器”团队代表等优秀“天大人”,他们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天大成长记忆和奋斗历程,以传承五四火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歌咏校园谱佳作  北洋精神永流传

一曲校歌蕴含了一所学校浓厚的情怀和深沉的底蕴。我校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专家王杰向大家揭开我校校歌背后的精神内涵:“天大校歌从创作至今已有80多年,表达了天大学子爱国奉献、兴学强国的情怀。特别是‘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这句话对今天仍很有意义,当代大学生要发扬这种精神,献身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

对于校园歌曲的创作,歌唱家于淑珍认为:“天津有着深厚的音乐土壤,走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等音乐大家,我们的词曲作者要向他们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情、抒怀、放歌!”歌唱家郭峰也表示:“每个年代都需要打动人心的作品,让校园歌曲青春化、时尚化、流行化,这是推广和传唱原创优秀校园歌曲的意义。我愿意看到更多更好的校园歌曲新作品,也愿意尽自己的能力,为同学们写出更好的作品!”

 

现场采访校史专家王杰和音乐家于淑珍 郭峰

 

理想奋斗同筑梦  寄语青年勇担当

当代著名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我校教授冯骥才和我校博士生导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人选齐俊桐教授也登上舞台,讲述自己追梦、筑梦的故事。

冯骥才先生动情地说:“我是一个跨时代的人。第一,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解放天津的炮声至今还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第二,我的文学创作跟改革开放同步,我1981年创作了《挑山工》。我有强烈的责任感,与祖国共命运,所以我选择了文学。后来在市场这种经济冲击的情况下,为了保护我们文明的传承,我放下了小说的创作,去抢救文化遗产。”对于新时代青年,冯先生送上了一段箴言:“一个人必须有大爱,即爱国、爱民族、爱河山、爱江山、爱人民,这是伟大的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珍贵的精神遗产。有了大爱,胸怀会很开阔,会享受到世界上非常美好的东西;同时,也就有了责任,有责任的人生才是有分量的。”

“80后”齐俊桐教授是我国在无人机领域的翘楚,他分享了自己的一次难忘经历:“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我作为创新创业的代表,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天大在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创新创业和我们团队在无人机集群控制方面的工作。这次经历让我切实地体会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于自主创新、青年人才培养的期待。其实天大一直坚持自主创新,也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如第一座跨海大桥——钱塘江大桥、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等。总之,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往什么方向创新,重点解决瓶颈问题、卡脖子技术,铸造大国重器,制造杀手锏。”齐教授也寄语同学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朵花,要让它灿烂地开放,不只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祖国山河大地的美丽。”

 

大会现场采访冯骥才 齐俊桐

 

优秀师生立榜样  励志人生始起航

一批批天大学子心怀家国,肩负民族振兴的担当,走向了祖国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歌会中,8个我校国家重点项目科研团队的代表登台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激励后辈为祖国建功立业。

 

现场采访我校8个大国重器团队代表

合成生物学团队代表谢泽雄首先发言:“我们用了5年,从零开始,使中国成为第二个具备兼组设计与合成能力的国家。我们将继续前行,为解决人类健康、资源和能源难题作出新的贡献。”深海机器人“海燕”团队代表陈光耀自豪发声:“从2002到2019,海燕水下滑翔机从无到有,从第一代500米水下潜深度到创造世界最深水下滑翔机深度记录8213米,未来,海燕水下滑翔机必将完成连续航行10000公里和实现10000米深度下潜的突破!”天宫二号脑机交互神经工程团队代表刘爽骄傲地表示:“十载铸神功,我们和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合作,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载人飞行任务中成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脑机交互实验,助力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团队代表刘铭劼介绍道:“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将助力我国防灾减灾事业的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港珠澳大桥设计团队代表肖忠激动地表示:“港珠澳大桥建有世界上最长、最深的海底隧道,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设计的最难之处,我有幸参与其中,我们的港珠澳大桥经得起风浪的考验!”C919大型客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团队代表曹清介绍道:“我们团队首次提出了座舱环境逆向设计方法,使我国自主设计的大飞机座舱空气新鲜度比主流大飞机提高20%,乘客舒适满意度从70%提升到90%,实现了大飞机呼吸系统中国制造。”助力”嫦娥探月“的空间力学团队代表伊建磊自信地说:“我们团队攻克了着陆器与月球土壤相互作用的难题,助力探测器平稳着陆,未来,火星着陆器上一定看得到我们的身影!”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液压促动控制器”研发团队代表刘秦毓压轴定音:“2300套液压促动器的研制,促使观天巨眼的落成,中国的天文观测走在了世界最前沿,宇宙深处有了中国人的目光,也有了‘天大人’的目光!”

(本版照片由黄维旻 吴尧宇 张明雅 郑浩然提供 刊登于2019年5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四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