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05-15       

本站讯(通讯员 王珊珊)这是天大与地球的“关键对话”,这是倡导生态文明的学术盛会。5月13-14日,来自国内外数十家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津城,以“表层地球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主题的2019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和本届会议主席、天津大学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分别发言,从国家、学校、学者三个层次表达了地学人孜孜以求的“天下皆宁,美善相乐”的美好愿景,为国内外科学家携手同筑生态文明之基注入行动力量。

副校长王树新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

天津大学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讲话

当今社会,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等各种问题已经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更加迫切地需要科学,特别是地球科学为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地球环境变化问题作出更多贡献。表层地球系统是水圈、表层岩石圈、土壤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构成的一个整体系统。表层地球系统科学是跨学科研究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各组成单元及其整体系统运行规律以及社会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是人类社会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关键科学,其研究成果可应用于整个社会系统和自然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天津大学于2018年首次主办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交流了地球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土地利用、水资源匮乏等人类面临的挑战与威胁方面的积极作用。本年度会议在去年的基础上追求更大范围的交流与合作,力邀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7个国家的16位院士/会士、20位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的杰出科学家,通过6个议题、36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深入探讨温室气体减排、全球变暖、大气污染、筑坝发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前沿与热点问题。

地科院陈玖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此外,大会还设有墙报专题时间,与会代表就47个墙报展示进行了交流。

(编辑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