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明东教授获第二届转化医学创新奖

      2019-05-15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5月11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多位院士、专家等共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对转化医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表彰。天津大学医学部执行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教授等荣膺本届“转化医学创新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转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陈赛娟院士与获奖者合影

按照《转化医学奖励计划章程》,第二届转化医学奖于2018年6月启动,经初审、初评、复评和公示环节,最终评选出“转化医学杰出贡献奖”2名和“转化医学创新奖”5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转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主任陈赛娟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院士,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香美院士,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为7位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陈赛娟在颁奖词中代表评审委员会对此次评选活动中认真严格参与遴选付出心血的评审专家团队表示感谢,并向本届转化医学奖获得者们表示祝贺。陈赛娟强调,转化医学奖与其他奖项不同,它更突出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在国家转化医学联盟的大会上颁发转化医学奖,对于突破转化医学瓶颈、推动转化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她希望通过这一奖项不断发掘,孵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和国际高水平的将才、帅才,进而加速转化医学进程。

据了解,转化医学奖全称为“转化医学奖励计划”,由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为指导单位。转化医学奖设立目的是对在转化医学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进行奖励,激励和培养转化医学领域的杰出人才。该奖的提名、评审和授奖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提名、初审、初评、复评、公示、颁奖等程序进行,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的干预。每年进行一次,评出转化医学杰出贡献奖和转化医学创新奖。该奖励计划为中国转化医学领域的第一个专属奖项。

(编辑 刘晓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