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籁之音”——天津大学管乐合唱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举办

      2019-05-22       

本站讯(通讯员 吕书慧)5月20日晚,由天津大学和天津音乐厅共同主办的“天籁之音”系列公益音乐会|繁星Stella——天津大学管乐合唱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北洋军乐团、北洋合唱团联袂献艺,管乐华丽而铿锵的乐章和合唱细腻而极具张力的音响在夏夜繁星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奇妙与震撼的视听盛宴。

北洋军乐团的开场曲目《阿尓维玛序曲》以和谐轻快的快板奏响了本场音乐会。《变革之风》和《英仙座》两首作品添加了合唱元素,其中《变革之风》这首作品描绘了横跨俄克拉荷马州的雄伟景象和风能所带来的新生活。乐队与合唱队的精巧配合将人民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希望演绎得淋漓尽致。上半场以《英仙座》这首与星星有关的梦幻主题曲目结束,乐曲在恢弘与静谧强烈的反复对比之间,紧紧围绕希腊英雄珀尔修斯救下仙女座公主安德罗墨达这一故事展开,袅袅人声与华丽的管乐之声久久环绕在音乐厅,犹如英仙座留于空中,永恒闪耀。下半场北洋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十二首风格多变的中外作品,合唱团极富张力的演唱和细致入微的音乐处理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本次音乐会中,合唱团演唱了世界各国作曲家创作的涵盖了古典与近现代的作品,如《我战胜了恐惧》《比群星闪耀》《大音希声》《竹里馆》《海岛冰轮》《微观世界》等。其中《微观世界》由北洋合唱团常任指挥温雨川老师创作,描写了螳螂、蜻蜓、豆娘和白蚁的微观世界,展现了大自然的力量。该作品曾在第七届巴厘岛国际合唱节中获得最佳当代新作品奖,开拓了中国合唱作品的新领域。

本场天津大学—天津音乐厅“天籁之音”公益音乐会吸引了近700名天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欣赏。天津大学与天津音乐厅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创“天籁之音”公益音乐会品牌。双方携手举办艺术表演、名家讲座、观摩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汇集优势资源,传播高雅艺术,共同实现城市文化和学校美育大繁荣。

22821

(编辑 赵晖 陈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