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工会在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优秀典型经验分享

      2019-05-21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5月16日,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主持会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负责同志及基层单位工会主席代表总计50余人参加会议。

蔡振华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要增强政治性、把握规律性、突出创造性,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高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旗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要围绕本系统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职业道德建设和职业素质提升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注重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典型育人、网络育人;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培养职工正确的劳动观,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

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从高校工会角度依次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天津大学工会原挂职副主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乐作了题为《探索新时代高校青年教职工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青椒会”模式》的现场汇报。

天津大学工会始终牢记“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主动加强对新时代高校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实践,探索了“一组织三平台”模式,有力加强青年教职工思政工作。

一是创建青年组织,打造青年教职工思政工作阵地。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在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发挥青年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青年引领青年,以青年服务青年,成为学校加强青年教职工思政工作的坚强阵地和重要组织载体。

二是搭建教育引领平台,筑牢青年教职工理想信念之魂。通过组织青年教职工赴井冈山、延安、韶山、遵义、百色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青椒舆情要览》等特色工作汇集青年声音,搭建交流平台,引导青年教师了解和参与学校发展,提升青年教职工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校荣校意识和大局观。

三是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助力青年教职工能力素质提升。以青椒学术沙龙促进学术交流与能力提升,以“三尺讲台”促进教学管理基本功提升,以“青年教工示范岗”选树青年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年教职工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搭建建功立业平台,激励青年教职工勇担时代重任。通过暑期实践营、“椒峰论坛”“走进系列”等载体,组织青年教职工走进高校、走进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西部、走进革命老区,走进对口帮扶单位、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开拓视野、激发灵感,接受国情世情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引领青年教职工发挥本领,建功立业。

八年来,青椒会、实践营团结凝聚了近300名核心骨干,搭建起青年教师锻炼成长的平台,仅在职务晋升方面就有1人次晋升为局级,5人次晋升为正处级,30人次晋升为副处级。“青椒会”模式引领青年教师们努力成长为党的事业和学校事业发展坚实可靠的核心力量和未来希望。

今后,天津大学工会将进一步落实本次大会要求,继续探索新时代高校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会路径”,做好青年教职工的娘家人、知心人、引路人,把全校青年教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进而发挥青年教师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助力青年人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做党的事业的忠诚实践者。

(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