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APEC洁净煤技术和清洁能源政策交流与培训活动在宁波举办

      2019-05-21       

本站讯(通讯员 卢金)2019年5月6-10日,面向APEC经济体的“洁净煤技术和清洁能源政策交流与培训”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会议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下设CCT项目联合运营中心主办,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调研员朱轩彤、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肖创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APSEC主任朱丽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中国台北、泰国、越南、中国等10个APEC经济体的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交流与培训活动。

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Chern Jyuung-Shiauu称赞此次交流与培训是能源工作组近十年来筹备最完善、举办最成功的一次清洁能源技术交流活动。APEC官方网站就此次培训面向21个APEC经济体进行宣传报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进行专题报道。

本次培训邀请到国际能源署(IEA)洁净煤中心主任Andrew Minchener OBE、中国煤炭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刘文革等8位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的知名专家交流国际能源环境及清洁煤最新发展动态,重点分享中国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先进技术及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发展经验,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研讨和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与各经济体系统分享发展洁净煤技术的理念、政策、技术路线和相关案例,共同探讨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可能的技术途径。

活动期间,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和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宁海电厂和舟山电厂。与会APEC经济体代表对此次培训的组织及效果给予高度评价,赞赏中国在清洁发电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此次活动对于推进亚太地区技术发展产生的积极意义获得一致赞誉。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成立于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期间,隶属于国家能源局,由天津大学负责运营管理,成立之初已成功写入第22届APEC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APSEC一直致力于通过APEC各经济体间的政策交流、信息共享、能力建设、联合研发、技术合作等为亚太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相关工作成果相继成功写入到了《第12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声明》、《第27届APEC双部长联合声明》和《第23届APEC领导人宣言》。CCT项目联合运营中心是2018年9月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由APSEC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联合成立的,由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负责运营。(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