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智能大会】天津大学在视觉型脑-机接口研究获新突破

      2019-05-21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王晓明)5月18日,在第三次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闭幕式上,天津大学明东教授团队展示了其在视觉型脑-机接口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该研究采用时间编码和频率相位混合编码策略,在世界脑-机接口领域首次突破百像元级脑电编解码技术瓶颈,实现了一套迄今为止最高指令集(108像元)的高速无创脑-机接口系统。

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旨在于人类大脑与外界环境之间建立起一条直接的信息交流通路,被公认为是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基于头皮脑电控制的BCI系统具有安全、便捷、高效等特点,是目前最为广泛的研究方式。但是,由于指令数量与解码速度之间的制约关系,大指令集高效编解码一直是视觉型脑-机接口亟待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

这套由天津大学团队自主研发的大指令集高速脑-机接口系统,通过创立超短SSVEP(200ms)和P300脑电波高效融合范式,设计时-频-相混合编码的视图脑-机交互信息策略,采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对极微弱脑电特征进行了精细分辨与快速解码,输出一个指令仅用1.7s,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控制指令数超过一百像元的高速脑机交互系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键盘脑控字符拼写,也创造了目前头皮脑电BCI在线控制最大指令集的世界纪录。该超大指令集高速混合BCI系统大大扩展了脑控技术的应用范围,显著提高了视觉型脑-机系统的灵活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优势。

(编辑 赵晖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