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工会组织女教授代表赴合肥开展学访交流

      2019-05-22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为进一步激励女教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5月12—14日校工会联合女教授协会,组织女教授代表团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安徽合肥开展学访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校女教授协会会长傅利平带队,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及女教授代表共18人参与。活动以“追梦扬帆新征程,巾帼携手双一流”为主题,分校友联系、校际交流、校企互动三部分开展,先后走访了安徽省天津大学校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格易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江汽蔚来新能源汽车工厂。天津大学合肥创新发展研究院(筹)副院长高大正全程陪同。

校友联系,对话安徽校友会

作为合肥之行第一站,5月12日下午,女教授代表团与安徽省天津大学校友会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校友会发展和在皖校友工作生活情况,为校友带去母校的关怀和问候,进一步密切了与校友的联系。

安徽校友会会长牛诚,秘书长鲁智斌,副会长姜治、聂艳结、李林,副秘书长王伟、程伟,理事王育红、陈彦等10余名校友热情接待了我校女教授一行。牛诚对女教授代表团赴合肥学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鲁智斌介绍了安徽校友会的发展历史、工作亮点、注册进展等情况。

与会校友动情回忆了在天津大学的学习生活和青春记忆,共叙北洋情。马桂秋代表女教授一行对校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事业搭建的多种平台,期待通过校友会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安徽的联系,促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

高大正汇报了天津大学合肥创新发展研究院的筹建进展和注册审核获批的突破,感谢校友会长期的努力协调和对研究院建设提供的帮助与支持。未来合肥院将深度发掘天大实力,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支撑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际交流,学访中国科大

作为合肥之行的重要日程,5月13日,女教授代表团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深入交流学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会见了我校女教授一行。中国科大工会组织工作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工会工作及女工工作的特色开展和体系建设、作用发挥、合作机制等进行交流,座谈会由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主持。

舒歌群在致辞中对女教授代表团到访中国科大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科大和天大均是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在学科专业上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双方在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都有经验可相互借鉴,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工会优势,更好地引导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何淳宽从中国科大61年办学历史、办学声誉、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女教授一行对科大的了解与认识。中国科大工会常务副主席史明瑛介绍了该校近年工会工作和女工工作情况。

马桂秋对科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在交流中提到,中国科大坚持培养一流科技人才,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其工会工作、女工工作也独具特色,本次学访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入交流互动。

当天下午,我校女教授代表团与科大女教授代表共同参加专题座谈会。会议在科大西校区理化大楼进行,史明瑛主持。会上,马桂秋简要介绍我校工会女工工作开展情况,傅利平介绍女教授协会组织建设和活动情况。随后,两校女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并围绕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女教职工等问题进行讨论,气氛热烈而温馨。

在中国科大调研期间,女教授代表团还参观了科大校史馆、博物馆,实地调研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等。

校企互动,调研创新企业

作为合肥之行的实践环节,5月14日上午,女教授代表团赴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走访创新企业。

在合肥格易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科技馆),女教授们实地了解了集成电路发展历史和我国发展现状、产业模式,通过互动体验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感受了集成电路设计的精密性、高技术含量、进口替代空间大等特点,生动理解了我国在芯片领域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所做的多种努力。

随后,女教授们参观调研了江汽蔚来新能源汽车工厂,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陪同参观并现场交流。女教授们深入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参观了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现场了解了“互联网+智造”模式,通过 ES8、ES6两款车型的展示深入调研了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方面掌握的电动汽车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远程监控、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

本次活动在天津大学合肥创新发展研究院的积极协调、精心安排和安徽校友会、中国科大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盛情接待下圆满结束。通过深入交流,密切了安徽校友会和母校的沟通联系,校友们表示要进一步寻求合作机会,为天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加强了天大和中国科大深度互动,为进一步深化两校学术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携手促进教育事业和工会工作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

活动之后,女教授们纷纷表示,感谢校工会搭建了促进交流、开阔视野的平台。通过实地进行学访调研,加强了对兄弟高校的了解,为未来的学术合作创造了机会;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发展和自主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也学习到新颖的教育方式和前沿的研究成果,并可以在教学科研中进行借鉴;同时看到校友秉承“实事求是”校训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激励自己立足本岗,不断钻研,积极建功,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 刘晓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