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人用诗词浪漫诠释上海同济国际建造节

      2019-06-12       

(通讯员赵乾琨)2019年6月9日,上海同济国际建造节暨2019“风语筑”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圆满结束。作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全国性实验竞赛,大赛自2007年伊始,每年均有国际知名建筑院校加入。今年大赛以《蝶恋花》中“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为主题,国内外33个院校、48支队伍参加此次大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代表队凭借参赛作品《牖园》受到评委和参观市民们的广泛好评,获得大赛二等奖。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思怡为学生代表郑祺颁奖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代表队合影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代表队由的一年级本科生郑祺、苏畅、张智茹、王智瑾、郭淳锐、孙乐彬、刘雨点共7名同学组成,滕夙宏、袁逸倩、冯琳、贡小雷、张安晓5位老师负责指导。

《牖园》效果图

圆牖意指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圆形漏窗,作品以圆牖为灵感,采用环形中空PP板作为单体构件,运用巧妙的节点相互连接,形成了玲珑有致、曲折多变的墙,阴影和透空让墙面变得格外轻灵通透,人们可以透过墙面上的圆窗观赏墙外的风景,又能感受墙面在光线变幻下形成的斑驳光影。虚实掩映、迂回曲折的墙面带来了中国古典园林中“移步易景”的效果,吸引着人们去探寻空间深处的景致,形成一种“三叠乃至清涟潺潺,圆牖自为幽壑斓斓”的古典意境,因而取名《牖园》。

方案的整体造型又好似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太湖石,展现了其“瘦皱漏透”的特点,远远望去,玲珑透彻,内外澄明。从单体到整体造型,整个方案汲取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养分,在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融会贯通,方案优美的肌理,玲珑的造型,丰富的内涵给国内外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此次大赛的指导教师,滕夙宏分享了她的感受,“学习要注重融会贯通,要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因为这会让我们的思想更有底蕴,就像这次建造节,我们融入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元素,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对这种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能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喜爱。”

参赛队员苏畅回忆起此次参赛经历仍意犹未尽,“付出总会有收获,除了优秀的成绩之外,我们大家都在这次建造过程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更重要的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就应该守住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根,这次的《牖园》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我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设计出有“中国味”的建筑构造,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 刘晓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