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勇担育人新使命 礼赞祖国七十年”——天津大学举办2019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

      2019-06-16       

本站讯(通讯员 田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614日下午,天津大学举办“勇担育人新使命,礼赞祖国七十年”2019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齐俊桐、校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兄弟高校学工部部长、副部长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天津大学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和各学院(部)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c03dbe613f665c3e7260b33070d0caf

天津大学2019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


e00b70172ce38895bae9c44e51411b3

新聘用辅导员风采展示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活动拉开帷幕。“兢兢业业履职责,勤勤恳恳做事业”“扎根学生,在最美好的年华干好最暖心的工作”“坚守育人底色,立志情怀引领”……42位新聘用辅导员昂首阔步,次第亮相,展示入职宣言。情绪饱满,声调铿锵,一句句入职宣言彰显出新辅导员们的职业信念。在宣誓环节,国旗护卫队护卫党旗、校旗庄严入场,全场气氛庄重而热烈。面对党旗,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在齐俊桐教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领誓,全体新入职辅导员面对校旗,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集体宣誓入职。

辅导员精彩亮相

辅导员精彩亮相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齐俊桐领誓

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齐俊桐领誓

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领誓

首届天津市高校十佳辅导员评选第一名获得者、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领誓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宣誓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宣誓

新入职辅导员接受入职礼物

新入职辅导员接受入职礼物

 

发言环节中,机械学院辅导员魏天元代表新入职辅导员发言,“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霖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发言。新老辅导员们的发言,表达了天津大学全体辅导员胸怀家国、不断奋进的决心与信心。

新入职辅导员代表魏天元发言

新入职辅导员代表魏天元发言

 

优秀辅导员代表李京霖发言

优秀辅导员代表李京霖发言

 

为探究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天津大学组织创办了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天的入职仪式上,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为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随后,雷鸣发表了讲话,希望新辅导员们深化对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的认识,加强思想和情感投入。她鼓励辅导员在工作实践中抓好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价值引领工作能力。雷书记号召全体新辅导员,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天津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天津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讲话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讲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溯往昔,天大血脉始终流淌在共和国的奋斗史中;展望未来,天大人将继续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那年·如今”故事讲述、《从新中国奋斗史谈时代新青年》理论宣讲、《青春奋斗正当时》朗诵表演和《我爱你中国》歌唱表演,一场情理交融的专题宣讲会,为在场观众送上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从茅以升老校长忍痛炸毁钱塘江大桥的历史,到港珠澳大桥横跨海峡的当下;从攻坚克难实现重水生产技术的那年,到生物合成技术解锁生命密码的如今……历史与当下交相辉映,五组故事从不同方面,深情演绎出天大人在历史和当下为祖国和人民接续奋斗、传承天大品格的动人情怀。理论宣讲环节,三位新老辅导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谈起,回顾七十年奋斗史,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阐释青年在新时代应担负起的责任与使命。在接下来的朗诵环节,新老辅导员们动情讲述了天大人服务于祖国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故事。宣讲会内容丰富,形式多元,观众时而静静聆听,时而热烈鼓掌。在宣讲会的最后,新老辅导员们合唱一曲《我爱你中国》,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领唱者之一、环境学院新入职辅导员赵天讲到,当全场观众随台上的辅导员们一同放声歌唱时,他内心激动不已,一度哽咽。

故事讲述《那年·如今》

故事讲述《那年·如今》

 

理论宣讲《从新中国奋斗史谈时代新青年》

理论宣讲《从新中国奋斗史谈时代新青年》

 

 

诗朗诵《青春奋斗正当时》

诗朗诵《青春奋斗正当时》

 

新老辅导员合唱《我爱你中国》

新老辅导员合唱《我爱你中国》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整场活动在天津大学校歌合唱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坚定广大辅导员扎根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主责主业,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信心和决心。

天津大学2019年新聘用辅导员总数42人,规模较大并且类型丰富,包括15名专职辅导员、25“2+N”类型专职辅导员、2名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此举进一步充实了立德树人工作力量,提高了分类指导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更加合理的辅导员队伍,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工作格局。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